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百年前德意志帝國駐台領事館 淡水河邊最壯麗建築

2018/12/12 17:49(12/12 20:5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侯姿瑩台北12日電)1895年,德意志帝國駐台官方領事館於台北大稻埕設立,當時使館的現址為台北市立忠孝國中校區。為紀念這段歷史,德國在台協會與忠孝國中合作設立紀念牌,今天揭幕。

德意志帝國領事館紀念牌揭幕典禮今天於忠孝國中舉行。德國在台協會處長王子陶(Thomas Prinz)致詞時表示,德意志帝國領事館設立於1895年到1908年,正式名稱為德意志帝國駐福爾摩沙淡水/大稻埕領事館,領使館位置就在忠孝國中校區內。這也代表,德國與台灣的官方關係已有超過百年的歷史。

他指出,這座領事館可說是當時在淡水河邊最壯麗的建築物之一。1908年,德國決定撤館,這棟建築物隨後被拆除;1960年代,在原地建起的是忠孝國中,他形容是「理想的接班人」,也很高興能和忠孝國中合作設置這座紀念牌,期盼未來有更多合作機會。

忠孝國中校長陳澤民致詞時說,100多年前,學校內有德意志帝國領事館、美國領事館、荷蘭領事館等。德國在台協會於2016年10月在臉書貼出有關德意志帝國在台領事館的貼文引起廣大迴響後,忠孝國中老師利用台灣百年歷史地圖app,進行比對後發現,領事館的原址就是學校老師辦公室的位置。

陳澤民指出,學校老師也開始設計相關課程,帶領學生穿越歷史,回到1895年,清朝時期的台灣。他認為,學生生長在這個地方,要了解家鄉、知道過去、掌握現在,才能迎向未來;現在,也有學生未來想到德國留學。

代表外交部出席活動的歐洲司副參事柯良叡表示,雖然德意志帝國領事館存在僅有13年,仍是台德歷史上很特別的一部分。

根據德國在台協會提供資料,1890年Constantin Merz被派駐到台灣南部出任副領事,此前,德國在台領務由英國駐台領事代理。1890至1895年,Merz先後在打狗、安平承租建物為公務所用。1895年初,Merz奉命調派北部,儘管台灣根據馬關條約割讓日本,德國政府興建德國領事館的計畫依舊進行。

領事館的興建計畫是委託在台北經商的德國商人Arthur von Butler執行,德國政府在1895年2月與Butler簽訂租地契約,1899年10月從他手中買下土地與其上建物。

日治時期,台灣與外國的商業往來變得十分困難,德國外交部於1908年撤館,將建物賣給當時的日本政府,先後作為台灣總督府醫學校校長宅邸、海關辦公室。1957年起,這棟建築物已不存在;隨後,1969年開始興建忠孝國中。

這座紀念牌位於忠孝國中的外牆上,中文、德文、英文三種語言並陳。紀念牌的內容主要是介紹德意志帝國駐台灣大稻埕領事館的歷史,並附上當時領事館建物的圖樣。

德國在台協會於2000年成立,是德國駐台灣的代表處;現址為台北101大樓33樓。(編輯:黃國倫)10712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