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魯賓遜曾漂流到台灣 福爾摩沙展探究竟

2018/12/7 12:13(12/7 14:0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妍君台北7日電)台北市中山堂「福爾摩沙印象」展今開展,展出16到19世紀傳教士、醫生、記者對台灣印象與紀錄等珍貴史料。展覽揭露,「魯賓遜漂流記」作者在續集中,曾描述魯賓遜漂流到台灣。

這次展覽分為5大主題:「相遇福爾摩沙」介紹大航海時代,初來乍到的西方人與福爾摩沙住民如何看待彼此;「宣教台灣」介紹來台傳教士從事醫療傳道、女子教育,以及被排斥、了解、接納的點點滴滴。

「開港通商」介紹福爾摩沙烏龍茶、砂糖、樟腦3大特產外銷年代;「全台趴趴走」呈現西方人對台灣的地質、動物、植物、社會文化的觀察記錄與見聞;「插旗福爾摩沙」介紹各國勢力對占有福爾摩沙的想像與行動。

展覽邀請收藏家簡義雄提供許多珍藏文物,包括1645年版本、最早紀錄台灣的外文書「台灣略記」、風靡歐洲的偽書「福爾摩沙歷史與地理的描述」,以及19世紀「倫敦新聞畫報」(The Illustrated London News)描繪民間舞獅表演、記者為模特兒素描、洋人深入山區探險等9幅畫報。

簡義雄指出,狄佛(Daniel Defoe)1719年出版「魯賓遜漂流記」(Robinson Crusoe),緊接著出版續集「魯賓遜的更遠歷險」(The Farther Adventures of Robinson Crusoe),主角魯賓遜航行到北緯22度(約於恆春一帶),停泊下錨,上岸補給飲水和新鮮食物。

狄佛在書中描述,台灣人十分有禮,樂於提供協助,很公正地和他們交易,並表示這種善待外來者的行為在別處罕見,是荷蘭傳教士在台灣宣教而流傳下來。

策展單位也說,1850年代不少美國涉華人士曾意圖占領台灣。

1855年,出任駐華專員的伯駕(Peter Parker)催促美國政府合併台灣。1857年間,美國派遣海軍陸戰隊上尉西蒙斯(John D. Simms)駐紮打狗(高雄舊稱);當時,費城「公共紀事報」(Public Ledger)還報導,西蒙斯占領福爾摩沙島,在鳳山升起美國國旗。(編輯:張銘坤)10712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