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文化資產 原日本海軍高雄警備府登歷史建築

2019/3/7 15:57(3/7 17: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淑芬高雄7日電)高雄左營軍區的鎮海樓是日治時期海軍高雄警備府,後來國民政府接收,目前是海軍的教準部,市府文化局文資委員會6日審議同意登錄,並成為高雄市的第50處歷史建築。

高雄左營軍區的鎮海樓是日治時期的海軍高雄警備府,二次世界大戰末期因日本的戰略布署,左營成為軍事重地並大量興建軍事設施及房舍,戰後由海軍接收,這些歷經歲月淬鍊而保留下來的建築,特別具有歷史意義。

文化局文化資產中心6日召開文資委員會,審議軍方教育訓練暨準則發展指揮部於今年1月主動提報申請鎮海樓登錄為歷史建築的提案。

文化局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高雄市古蹟歷史建築紀念建築聚落建築群審議會決議登錄鎮海樓為歷史建築,肯定鎮海樓具有文化資產價值,因見證台灣從日治到戰後海軍面臨風起雲湧的時代變遷,為這棟至少70年歷史的建物帶來新生。

文資中心指出,推測原日本海軍高雄警備府於1941年開始興建,1943年日本軍方發布左營軍港定為高雄要港,將右沖、廍後、左營、菜公、新庄子等區域編列為要港區域,並將原設於澎湖馬公的警備府遷至高雄,設置高雄警備府,鎮海樓是當時日本海軍在台灣最高指揮所。

文資中心表示,國軍接收後,鎮海樓曾作為海軍總司令部,幾經變遷後由海軍教育訓練暨準則發展指揮部使用迄今。

鎮海樓建築面積約2758平方公尺,是2到3層樓建築,入口處有大廳格局及一對磨石圓柱,穿堂樓梯護欄也磨石子,軍方曾於木樑上發現印有「大日電線株式會社昭和16年製造」字樣的布條,是後來推測建造年代的參考。

由於鎮海樓位在海軍基地內,無法開放民眾進出參觀,文資中心主任李毓敏今天告訴中央社記者,將與軍方及教準部合作,辦理高雄軍事文化資產探索之旅,提供民眾透過預約導覽的方式,可一睹這棟從日治時期至今還在使用的歷史建築,並讓民眾了解其文化底蘊。(編輯:黃世雅)10803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