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高岡市鑄造業者 與台設計師合作進軍國際

2019/3/15 15:52(3/15 18: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15日專電)日本富山縣高岡市是知名的銅合金鑄物產地,當地銅器鑄造業者與台灣設計師合作,創造富有巧思的產品,共同打開國際通路。

自1611年加賀藩主前田利長延攬7名鑄物師開發高岡城以來,高岡銅器至今已有400年歷史,早期製造佛具與花器,現在也以魅力生活家飾品聞名。

擁有104年歷史的能作(Nousaku)前年在高岡市郊區產業園區興建新工廠,紅色屋頂設計代表鑄造高溫環境,大門是黃銅薄板,有著金色漸層光澤,襯托黃銅的優美。廠內有錫板堆疊裝飾牆面,散發銀光。工廠提供參訪導覽與手作體驗,每年吸引逾10萬遊客。

能作工廠大廳排列壯觀的木製模具,約有2500個,是創業以來使用的器具,有些仍在使用。在能作可看到職工匠進行裝入、填砂、夯實、灌入金屬、冷卻、打磨與加工等工作程序。

兩名來自澳洲的旅客體驗製造錫製酒杯後表示,他們是工程師,曾看到日本放送協會(NHK)電視節目介紹能作,十分嚮往親自體驗。

能作工廠還有一家名為「鑄物廚房」的餐廳,菜單大多取自富山縣食材,餐具多是能作製造的器皿,有高度設計感。

能作部分商品與台灣設計師合作,前年舉行的「日本精造X台灣設計」富山縣商品開發暨設計工作營,開啟台灣業者格子設計與能作的合作,共同開發具立體凹凸角度的純錫「雪花盤」,日本雜誌去年底還曾報導。

能作與台灣合作的案例也為高岡市其他業者帶來新啟發,台灣創意中心(台創)和富山設計中心密切合作,台灣設計師不僅為高岡市設計新產品,還協助打通台灣與中國大陸的產品通路。

台創駐日資深經理崔慈芳表示,能作與台灣業者TZULAI(厝內)合作許多居家裝飾產品,除了能作將推出新品,台灣也會在TZULAI推出。

此外,台創和富山設計中心還撮合台灣設計師與高岡其他業者合作,像是以「筷架」為主題的創作也將在日本推出。

為何高岡市找台灣設計師合作?崔慈芳說,高岡市業者對設計很有感覺,能作很有使命感,願意導入設計資源。能作了解若要進入別人的市場,一定要與當地業者結合,於是透過富山設計中心與台創接觸。

崔慈芳說,台灣設計師除了協助設計,還做企畫、行銷。例如協助高岡市的小泉製作所推廣台灣通路,把產品帶到日月潭的高級旅館,甚至推廣至中國。

能作引領日本高岡市業者開拓海外市場,業者認為,若只做傳統金屬鑄造業,製造佛具等宗教用品,市場需求會愈來愈小,走入現代生活一定要導入設計。

除了注入新巧思,能作專務董事能作千春指出,計劃4月推出慶祝結婚10週年的「錫婚」服務,希望夫妻到能作工廠慶祝結婚週年,體驗手作錫製品讓感情昇華,也希望更多遊客讓高岡市更繁榮。(編輯:廖漢原)10803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