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關於島嶼將在大馬演出 雲門試演

2019/3/15 20:13(3/16 20:3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朝河吉隆坡15日專電)雲門舞集「關於島嶼」明天起將在馬來西亞演出兩天,今天開放給媒體先觀賞部分片段,舞者精彩的肢體互動搭配特殊投影效果,讓人感受豐沛的創意。

由馬來西亞雲手文創基金會承辦、駐馬來西亞代表處、紫藤集團、手集團、馬來西亞佛教發展基金會聯辦,馬來西亞國家文化宮、中華民國文化部和外交部為支援單位的「關於島嶼」,明天起將在吉隆坡國家文化宮上演兩天。

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將隨團前來,這次不僅是「關於島嶼」首次在東南亞上演,也有可能是東南亞最後一站演出。17日下午3時演出後,林懷民會在現場與馬來西亞觀眾交流創作的點滴。

今天媒體試演會結束後,雲門舞集助理藝術總監李靜君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表示,台灣一直是林懷民編舞的靈感所在,關於島嶼是林老師真情的告白,來到馬來西亞演出有特殊的意義,希望馬來西亞朋友會喜歡這部作品。

她說:「關於島嶼是關於一個島嶼的美麗與失去的美麗,它的素材來自台灣,有台灣原住民桑布伊的聲音,也有台灣作家對它的敘述,還有人文風景、動物植物,也有謊言、暴力與內鬥,是對台灣的回顧與省思。」

她補充,林懷民每個作品都很不同,關於島嶼雖然是關於台灣的論述,但也可當作全世界正發生的現象。因為有美國人看了覺得裡頭說的是「後川普時代」,英國人看了也投射出英國脫歐的現況,凸顯出這部作品隱藏的社會觀察內涵。

「關於島嶼」是林懷民醞釀、製作、費時3年的大型舞作,這不僅是他耗時最久的編舞,更是首次同時與影像、音樂、服裝領域的年輕藝術家合作。

這是林懷民在經典舞碼「薪傳」首演數十年後,再度直面台灣,將黃春明、簡媜、劉克襄等當代作家描繪島嶼的文字,投影成印刷體漢字堆疊的視覺風景,搭配蔣勳朗誦與音樂,讓文字在流動中拆解、重組,有時如星辰殞落、有時如飛瀑奔騰,而舞者就在文字變幻的天幕與地表之間翻滾、跳躍,畫面震撼、美不勝收。(編輯:郭中翰)10803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