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住戶反對虹廬變歷史建築 文化局指不影響結果

2019/4/16 19:09(4/16 19:5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怡璇台北16日電)濟南路3段18號的「虹廬」為建築師王大閎設計的自宅,經北市文資審議通過登錄為歷史建築,雖住戶反對,但文化局表示投票已通過,後續會再持續溝通。

王大閎有「建築詩人」美譽,虹廬為他設計的第2棟自宅,為4層樓的集合住宅,1964年完成,王大閎曾居住於4樓。

虹廬本來就是台北市文化局列冊建物,此次文化局依文化資產保存法第17及18條啟動文化資產價值審查程序,出席13位專案委員中9位同意,虹廬登錄為歷史建築。

專案委員認為,虹廬正立面為實牆,入口以天井進入,所有居室開窗皆位於側面及後面,以此與外街區隔。此外設有月門,主樓梯與屋頂圍牆分離設計具特色。是現代主義構造手法,各建築元素簡單明確,是台灣現代建築重要案例。

如今虹廬所有權皆為私有,一樓為餐廳「四知堂」,其他樓層為私宅,列為歷史建築後,住戶若要更新外觀或構造,都要跟文化局報備與評估。此外,虹廬屋齡已高,內部格局也改動過,住戶表示已不具文資價值,列為歷史建築反而影響售價或難轉賣。住戶認為,評估是否列為歷史建築時,應該考慮所有權人的意願。

台北市文化局文化資產科長王秉五指出,住戶雖反對列為歷史建築,但由於委員投票通過,不影響結果,而格局雖有變動,但照片與設計圖等資料都在,要修復成原本的樣子並不難,重點是要跟住戶溝通。

王秉五表示,王大閎建築研究與保存學會與住戶有互留聯絡方式,討論買下虹廬的相關事宜,若有需要文化局協調的部分都會盡力協助。(編輯:方沛清)10804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