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熱情挖掘當代樂音 NSO駐團作曲家魏德曼來台獻藝

2019/5/14 20:02(5/14 20: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趙靜瑜台北14日電)集單簧管演奏家、作曲家與指揮家於一身,NSO國家交響樂團駐團作曲家約格.魏德曼(Jorg Widmann)今年3度訪台,將與樂團合作新曲「活力洋溢」,這也是該曲的台灣首演。

魏德曼目前是古典樂壇炙手可熱的作曲家,過去擔任琉森音樂節、薩爾茲堡音樂節、班貝格交響樂團等駐節或駐團藝術家,為德國易北愛樂廳擔任開季駐點藝術家,也成為萊比錫布商大廈管絃樂團史上第一位「布商大廈作曲家」。今年9月新樂季開始之際,他也受邀為美國卡內基音樂廳駐廳作曲家,音樂版圖再下一城。

魏德曼表示,「活力洋溢」是他2008年發表的作品,2015年指揮大師楊頌斯特別與巴伐利亞廣播交響樂團合作灌錄該曲;光是2020年表定演出就有19次,這在一向冷僻、艱澀的當代音樂中,堪稱異數。

魏德曼指出,他的創作每一首都「有所本」,「活力洋溢」的創作靈感來自貝多芬「第七號交響曲」,貝多芬的重音用得相當特別,就像當代音樂。魏德曼也認為,他總是想要將傳統與當代的音樂元素結合,為當代聲響找到歷史脈絡,才有意義。

魏德曼說,他最大的困擾就是時間不夠用,但他認為,保有赤子之心,用熱情挖掘當代新聲響,「做音樂是一件快樂而且有成就感的事情」。

國家交響樂團執行長郭玟岑表示,魏德曼與樂團感情深厚,他指揮的方式是先與團員討論,然後大家一起做音樂,其中許多演奏技巧、創作手法都相當新穎,包括要管樂產生呼嘯氣音、用人聲碎念做音或琴弓在大提琴琴背上演奏,「的確帶給團員許多新的刺激」。

NSO名家系列「莫札特與魏德曼2」音樂會將於5月17日在台北國家音樂廳舉行,曲目除了「活力洋溢」外,還包括莫札特「單簧管協奏曲」與孟德爾頌「第三號交響曲」。(編輯:張雅淨)10805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