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劉宸君用文字與山對話 吳明益從中看到創作本質

2019/7/19 23:1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政偉台北19日電)劉宸君赴尼泊爾健行,遇到大雪受困離世,文字遺留下來,出版「我所告訴你關於那座山的一切」。與劉宸君有段師生緣的吳明益透露,劉宸君與山的對話中,看到最純粹的本質。

劉宸君在2017年與友人赴尼泊爾健行,遇到大雪受困河谷47天離世,但她的文字遺留下來,由友人羅苡珊與其他友人協助出版問世。

春山出版在誠品敦南店舉行講座,由作家吳明益與羅苡珊談談劉宸君與作品「我所告訴你關於那座山的一切 」。

羅苡珊表示,劉宸君相當喜愛奧爾多‧李奧帕德(Aldo Leopold)的「沙郡年紀」,認為「在野性之中,蘊藏著世界的救贖」。劉宸君留下文字中透露,作為人類活著與萬物共存的渴望,在留下的文字裡,可以感受劉宸君當時唯有意識到死亡,才能跟死亡共存。

羅苡珊認為,「死亡是一切可能性的起點,因為有了這本書。」

吳明益說,劉宸君有修過他的一門課,他們相處的時間不長,但劉宸君對山的熱愛和筆下文字展現出無限的創作可能。劉宸君是具野地能力又富文字天賦的創作者,文學界少了這樣的創作者,非常可惜。

吳明益表示,劉宸君留下來的文字擁有非常純粹的東西,回到創作本質的東西,是面對生死交關產生的結晶。

他舉例,日本作家夢枕貘寫出「眾神的山巔」前,數次前往喜馬拉雅山脈和聖母峰基地營。在寫完後認為是「了無遺憾」的作品,夢枕貘眼中登山的美,就在於當人類毫無目的追求一件事,就是人類精神最迷人的部分。

吳明益說,登山者為什麼要面對九死一生的狀態,仍然去挑戰高山,是因為冒險的基因存在人類血液裡,也是登山經驗的核心。當登山的人,在大山前走進內心裡,在強烈的痛苦下,所看去的風景是完全不同的。劉宸君的眼睛看出去的,就是非常少數勇於冒險的人才能看到的風景。

吳明益表示,會去到山裡的人都是真正喜愛山,當身體進到這個環境的感受,是假不了的。大地的美學,來自一種矛盾,如果在強烈的痛苦下,風景怎麼會是美的。但就是在經歷過程的不方便,在艱困的歷程中,脫胎這些過程,從心中發出讚嘆的美。10807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