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藝術年會亞當計畫 12國藝術家走入台北駐地創作

2019/8/15 15:02(8/15 16: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洪健倫台北15日電)簡稱為「亞當計畫」的藝術年會「亞洲當代表演網絡集會」邁入第3屆,12名亞太各地藝術家,在過去3週走訪台北移工、同志與社運等社群,並將分享在台北駐地創作的過程。

「亞洲當代表演網絡集會」(Asia Discovers Asia Meeting for Contemporary Performance,簡稱ADAM),由台北表演藝術中心於2017年發起,每年邀集亞太地區藝術家與策展人,交流亞太地區當代藝術創作與策展的相關議題。

亞當計畫今天在台北大稻埕戲苑開幕,策展統籌林人中表示,今年聚焦探討「社會參與式藝術」對國內外當代藝術發展的關係,並邀請各國藝術家與策展人分享「與社會交往的藝術」。林人中說,「我們的討論不是從常見的『藝術介入社會』概念切入,而是探討藝術家如何生活在社會中」。

亞當計畫今年也與台北國際藝術村及新加坡、紐西蘭等地藝術場館合作,推出「藝術家實驗室」駐村活動,以「藝術(與)社群」為主題,聚焦藝術家與城市的互動關係。12名來自亞太地區的藝術家,自7月下旬起在台北走訪不同社群,探討多元性別、移工、街友、原住民與社會運動等議題。

林人中會後受訪時說,這次探訪的社群是根據藝術家們對台北城市與文化的興趣來安排,他們在過去3週裡,曾到龍山寺探訪街友,也到台北車站與以印尼為主的移工訪談,也到了新店的溪洲部落拜訪阿美族長老。

林人中說,今年的藝術家也對台灣同志大遊行、太陽花學運等社會運動也很有興趣,因此也安排放映台灣紀錄片「我們的青春,在台灣」,並邀曾參與太陽花學運的成員分享經驗。針對少數族群的身分認同議題,他們也邀請台灣的多元性別者及原住民接受訪談。

曾參與第2屆亞當計畫的日本藝術家石神夏希,受邀擔任藝術家實驗室客席策展。石神在會上表示,藝術家走訪當地社群,為亞當計畫打開更多可能性,希望未來能深入延續。

協助藝術家實驗室策展的菲律賓藝術家安尼科切(JK Anicoche)也在會上說,在亞洲當下的嚴峻政治情勢下,亞當計畫給予亞太地區藝術家,一個跨越文化與國界的創作避風港。他說,「這個充滿挑戰的時刻,或許不是最好活著的年代,卻是藝術創作最好的時代」。

同樣協助策展的台灣藝術家溫思妮表示,社會參與式藝術是一個「與社會交陪的藝術」,需要長時間完整發展,因此藝術家實驗室在本屆亞當計畫呈現的,將是他們創作與探索的過程。

第3屆亞當計畫即日起至18日在台北大稻埕戲苑登場,除呈現「藝術家實驗室」的駐地創作階段性成果,「新作探索」單元將呈現6組跨國製作的作品,主辦單位更將在「交流與論壇」單元舉辦一系列國際講座,邀請各國策展人與藝術家分享經驗。(編輯:張芷瑄)10808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