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古董火車回歸 新北投車站追憶舊時光

2019/8/17 19:40(8/17 19: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怡璇台北17日電)新北投車站二期工程今天完工,為慶祝今天月台開放的火車進站活動,北市文化局特別策劃車廂內「記驛淡水線」及車站內「車站時光」特展,8月底則有市集講座走讀導覽。

台北市文化局表示,新北投車站因捷運興建遭拆遷落腳彰化20多年,在社區與市府共同努力下,終返鄉重組於當年新北投火車站的基地內。

為讓新北投車站更具整體性,文化局於2017年開始規劃設計,2018年辦理「新北投車站第二期工程」,於車站現址增設車站月台、軌道、照明、排水等設施;此外,更與交通部台灣鐵路管理局簽訂35TP32850車廂代為養護合約,在台灣高雄機廠協助內、外裝修復,並完成車廂運輸及吊掛作業,月臺、鐵道及35TP32850型客車車廂重新回歸,延續往昔美好的回憶。

文化局指出,本次迎回之台鐵35TP32850型三等普通客車,原為1969年由日本引進的首批雙扇自動門通勤客車,需編掛在普通列車編組中,由機車頭帶動前進,通常是行駛於當年台北-淡水間,但因新北投乘客通勤需求,每日有少數班車往返新北投與台北車站間直通運行,這款車廂便是當年行駛於這支線的其中一節。

此節車廂化身為訴說已消失淡水線故事的展覽空間,以台鐵淡水線歷史為發想的「記驛淡水線」,運用多媒體播放北投在地居民對於淡水線的影像紀錄,還有受訪者口述小故事,以及淡水線老照片、車廂模型展示、懷舊鐵道展品等,車廂並保留吊環及原裝座椅,民眾可坐在座椅上歇息。

新北投車站「車站時光」特展,則娓娓道來車站的前世與今生,從日治時期歷經擴建與拆除,從北投到彰化再返北投,如同北投人寄給老車站的、從未間斷的情書。

展場中除蒐集、展出車站興建、擴建時期,乃至廢止、拆除時期老照片,更復刻民國20年代以降車站民生日常中的懷舊記憶,如重現當年車站售票口牆面、復古柑仔店等,讓民眾重溫舊時光。(編輯:吳協昌)10808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