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黃聲遠將赴哈佛演講 分享台灣美學與韌性

2019/9/15 11:44(9/15 12:1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紐約14日專電)建築師黃聲遠曾赴美求學、工作,返台後在建築界闖出一片天。近年他把宜蘭經驗分享給世界,即將在哈佛大學演講並舉辦個展,讓更多人見識台灣美學與不畏挑戰的韌性。

56歲的黃聲遠為田中央聯合建築師事務所創辦人。今年初,哈佛大學設計學院GSD Taiwan學生會率團訪台,走訪宜蘭時參觀田中央事務所工作室及櫻花陵園、羅東文化工場、第一維管束計畫,留下深刻印象,促成校方邀請黃聲遠演講。

黃聲遠預定美東時間18日在哈佛演講,分享台灣文化之餘,也闡述田中央的建築理念與實踐。名為Living with Sky, Water and Mountain: A Path towards Freedom的展覽16日揭幕,22日結束。

黃聲遠今天在紐約受訪時說,世界上很多建築師急著用吸睛方式做事,相對而言,台灣不斷在生活調整中尋找新機會修整舊東西,久而久之,人會對山水地理與環境產生承諾。

他表示:「過去20幾年,台灣慢慢轉變成包容多元、更為平等的社會,整個過程都會影響建築表現。我們不急著想變成別人,反而有機會追尋心裡覺得重要的事情。」

談到台灣與歐美建築理念差異,黃聲遠說,歐美受資本主義影響,大多數計畫因成本估計而產生框架。在台灣,建築框架難以避免,但選擇更好的生活品質,就會慢慢滲透到作品中,而且台灣最溫暖之處在於人與人長久的關係,這是他在田中央深刻的體認。

黃聲遠形容,台灣是美麗又艱苦的地方,長年面臨戰爭威脅,培養出堅忍不拔的韌性,他認為演講時聽眾都能體會這種感覺。

黃聲遠1989年赴耶魯大學深造,當時台灣解除戒嚴不久,社會還不像現在自由。在美國工作、任教後,黃聲遠決定返台發展,1993年移居宜蘭,成立田中央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他回憶說:「當初不知道什麼是真假,以為到美國可以馬上知道什麼是自由真諦,後來發現在任何地方都要自己奮鬥,真正的自由是從生活發展而來,每個人一點一滴相信自己才有可能。」

返台後到宜蘭發展,黃聲遠直說自己運氣好。

他表示:「我們原以為專業要在大都會發展,但其實在宜蘭鄉村地方更容易接觸到本質。任何人都希望有基本人性的事,並接觸到有自然、山水、農業的地方,這樣才不會單一地被都市化條件限制,豐富的環境會讓人更完整。」

歷經歐洲5國巡迴後,黃聲遠即將帶著宜蘭經驗到美國哈佛大學,並預定10月赴英國劍橋、明年初在法國波爾多繼續舉辦田中央歐洲巡迴展。(編輯:林憬屏)10809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