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少女相戀作品獲金漫兩大獎 呼應同婚社會意義

2019/9/25 20:41(9/25 20:4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政偉台北25日電)第10屆金漫獎今天舉行頒獎典禮,年度漫畫大獎由漫畫家「星期一回收日」獲得,作品「粉紅緞帶」同獲少女漫畫獎。作者分享,少女相戀題材得獎也呼應同婚的社會意義。

文化部舉行第10屆金漫獎頒獎典禮,由文化部次長蕭宗煌頒發特別貢獻獎給武俠漫畫大師游龍輝,隨後文化部長鄭麗君結束立法院行程,也趕到現場恭喜所有獲獎者。

蕭宗煌致詞時表示,游龍輝從國三開始,就跟台灣武俠漫畫的開山鼻祖陳海虹拜師學藝。游龍輝17歲時,作品已紅遍全台,更曾經有35個以游龍輝為名的漫畫粉絲俱樂部。

游龍輝的代表作「仇斷大別山」和「大地飛龍」,放回世界漫畫發展史的脈絡來看,正是相當能代表台灣特色的武俠作品,可說是台灣武俠漫畫「一代宗師」。

游龍輝發表得獎感言時表示,他很高興台灣有金漫獎,50幾年前漫畫被視為兒童「毒」物,沒想到多年後,漫畫竟成為政府重視的獎項。他很感動能見證這一刻,認為「真正應該拿到特別貢獻獎的應該是文化部」。

游龍輝提到,知道50年後還有人記得他的名字、提到他的作品,就非常感動。文化部成立「台灣漫畫基地」後,他看到很多新進創作者,覺得這些作品都比當年還精彩,期望在文化部的支持下,台灣原創漫畫的發展會比日韓更精彩。

第一次入圍金漫獎就拿下2項大獎的漫畫家「星期一回收日」,以作品「粉紅緞帶」獲得年度漫畫大獎與少女漫畫獎。

「星期一回收日」上台領獎時,感謝文化部對漫畫產業的支持。她在會後受訪表示,目前市面上沒有女性之間相戀的商業漫畫,希望業界能有越來越多相關題材,因此她想嘗試少女間的戀愛題材。這本漫畫是少女間戀愛的「百合向」漫畫,她認為各種性向在戀愛中的體會是一樣的。

「星期一回收日」表示,這次得獎對她來說,還是有種社會意義存在,以同性戀為主題的漫畫,呼應同性婚姻通過。她指出,高中就開始畫漫畫投稿,靈感都來自生活,也提到筆名的由來,高中時投稿漫畫的最後一刻只缺筆名,剛好那天星期一有垃圾回收車經過,給了她靈感取這個筆名。

「星期一回收日」曾在2016年跟台視、公視及八大電視合作,推出植劇場同名戲劇改編漫畫「戀愛沙塵暴」,廣受觀眾及讀者歡迎。

2017年,她在東立出版社旗下雜誌「星少女」開始連載「粉紅緞帶」,在細膩的設定及作畫下,加上美好的校園青春故事,以蘿莉塔服裝作點綴,配上少女間酸甜情感,恰到好處的要素獲得讀者一致好評。(編輯:張雅淨)10809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