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龐畢度世界大都會雙年展 8台灣藝術家受邀

2019/10/20 07:29(10/20 14:4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婷瑄巴黎20日專電)法國龐畢度中心主辦的第2屆「世界大都會- Cosmopolis」雙年展,即將於23日開展。在文化部駐法台灣文化中心努力下,台灣藝術家林其蔚等8人獲邀參加。

2017年創辦的「世界大都會」雙年展活動內容多元,包括主題演講、裝置展出、行為表演、座談、音樂會、影片與紀錄片放映暨工作坊, 展演時間從10月23日至12月23日。

今年的雙年展以「世界大都會 #2 –再思人類」(Cosmopolis #2, Repenser l''Humain)為題,邀請參與者在後人文主義以及科技日新月異的當代社會,重新思考以科學理性與技術進步作為意識形態的現代「文明」,以及在此社會價值觀下對於弱勢族群的掠奪與奴役。

龐畢度中心策展人韋爾(Kathryn Weir)希望以去除西方中心觀點,及破除作品與觀眾間傳統界線關係的概念出發,透過來自全球各地的藝術家集思廣益,跨領域腦力激盪,利用協作、動態參與的方式帶動觀眾一起對人類如何在已成為「世界大都會」的地球上共同生存,提出探討與反思。

台灣藝術家林其蔚、陳彥斌、許家維、張恩滿、高俊宏、馬躍.比吼以及走路草農/藝團工作室的陳漢聲與劉星佑等8人獲邀參加雙年展。

20年來於世界各地發表聲音創作的林其蔚的作品靈感來自於台灣民間寺觀的科儀咒語吟唱、20世紀初達達與未來主義者的聲音詩表演等,他將於現場隨機邀請觀眾互動參與,讓作品的詮釋權與發展交給觀眾,形成共同創作的藝術語境。

長期關注原住民文化的陳彥斌則在龐畢度中心打造一個聚會所,發想來自於阿美族巴格浪習俗,但跳脫原住民族的符號、圖騰、裝飾、樂舞、儀式等既定印象,透過沈浸式場景、行為交往,讓不同族群交流,轉化置入美術館的公共空間,成為日常生活親密互動的角落。

以影像創作背後行動性進行藝術實踐的許家維致力於透過鏡頭以外事件,連結歷史描述所未及的人、物質與地方的關係。參加這次雙年展的兩件錄像作品分別以日本殖民台灣時代的兩項礦產開發案為核心,從科學角度檢視殖民史,並將單一區域的歷史脈絡,擴延至人與物共生的技術發展史。

台東出生、台北生活工作的張恩滿則藉由回訪原住民部落,感受與描繪台灣社會的地理紋理與文化地景。他以紀錄片加上自撰口傳故事,探討傳統上逐水草而居且以狩獵為生的原住民,卻在號稱尊重多元現代社會的異文化法治體制下成為不法之徒的生存困境。

透過錄影、身體行動與書寫作為創作媒介的高俊宏,這次以錄像作品參展。他的作品緣起於一宗山地濫墾事件,故事諷寓一間供奉海蟾法師的廟雖因違法而被舉報拆除,但現場留下的黃土荒地,反而成為神性、資本與土地開發慾望結構混雜下的投射。

獨立製片,至今已拍過30餘部紀錄片,並多次獲獎的馬躍.比吼的參展作品將帶領觀影者探討部落文化歷史在當代社會中的角色定位,藉由經濟生計、土地環境、法令與民運等議題,喚請大眾關注生存於社會邊緣的弱勢原住民族群。

由陳漢聲與劉星佑組成的走路草農/藝團工作室試圖由家人傳承的農務經驗,以及農事本是人文與自然之間的調和哲學出發,思考藝術的可能。

文化部駐法台灣文化中心表示,作為具有國際龍頭地位的美術館之一,龐畢度一直扮演著藝術創新實驗的先鋒者角色。在文化部駐法台灣文化中心努力下,成功推介多8位台灣中青代藝術家參與本次雙年展。此為與龐畢度中心合作中,規模最大的一次,歡迎民眾把握機會至龐畢度參與藝術盛宴。(編輯:周永捷)10810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