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文本串起書店跟劇場 四四南村PLAYground開幕

2020/1/18 19:30(1/18 19: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趙靜瑜台北18日電)位於四四南村的「PLAYground 南村劇場‧青鳥‧有.設計」今天開幕,以文本為主軸,串起書店跟劇場的內在連結,讓劇場新銳可以在這裡找到陪伴的力量。

「PLAYground 南村劇場‧青鳥‧有.設計」是一個新型態的複合空間,白天是有6000本主題藏書和上百件設計商品的書店,晚上有演出時,書櫃一推,就可以是一個100人的小劇場,有簡單的燈光與音響設備,未來希望將焦點放在台灣的新劇團、新文本與新製作,活化眷村老空間。

大清華傳媒總監馬天宗表示,這樣大小的空間他已經夢想了30年,「我念耶魯戲劇學院時,學校就有像這樣大小的空間,晚上是酒吧,有學生就會發表讀劇或是小型演出,回到文本的質量,演員以最近的距離,用他的聲音跟肢體傳遞這個文本,非常精彩。」

馬天宗說,PLAYground就是鼓勵新作,歡迎劇場新手來這裡跟大眾溝通,有點像Legacy Mini一樣,在這裡找到資源,找到可以同行的夥伴。

目前戲劇規劃已經到半年之後,除了新銳的嘗試演出之外,也會推出定目劇。節目總監吳政翰過去在台大、北藝大負責戲劇專業教育工作,也是第一次負責劇場,他表示台灣需要有可以培養新作,回到劇本本質的場域,「我們常常說要把故事說好,但怎樣才可以說得好,這需要過程。」

吳政翰說,好的劇本需要很多環節才能完成,「我之前在美國讀書,知道每一個劇本發展大約1年到2年時間。」創作過程也非劇作家單打獨鬥,而是有戲劇顧問的陪伴、讀劇、試演到預演,最後才做正式演出,才能把戲修到最好,這也是這次團隊做劇場的初衷。

目前如果沒有戲劇演出,書店就是8時結束營業,如果有,書店就是5時結束營業,讓戲劇團隊進場工作準備演出。吳政翰說,目前挑選的戲長度會維持在1個小時到1個半小時。除了演出之外,平常空間也會做講座,讓空間有更多發揮。

「PLAYground 南村劇場‧青鳥‧有.設計」由大清華傳媒領軍,聯合「青鳥書店」、「uDesign有.設計」首度跨界合作成立的新文化品牌,3組人馬各有所長,希望讓表演藝術、閱讀與設計等元素因子進入老空間,發揮有機能量。(編輯:葉俐緯)10901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