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紐約公共圖書館125週年 借閱排行榜前十名揭曉

2020/1/19 19:52(1/19 20:3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紐約18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規模最大且最具代表性的公共圖書館之一─紐約公共圖書館,今年屆滿125週年,現今分館多達92座。「時代」(TIME)雜誌本週回顧館方計算的歷年借閱排行榜前10名。

● 第1名:「下雪天」(The Snowy Day),以撒.傑克.濟慈(Ezra Jack Keats)著。

本書是紐約公共圖書館(New York Public Library)借閱次數最高的書籍,書中描繪一名小男孩單純而快樂在雪地裡遊戲,沉醉其中。據館方描述:「本書故事精彩,作者對(主角)彼得及其冬日冒險故事的生動敘述,超越世代藩籬。」

這本童書出版於1962年,累積借閱次數多達48萬5583次,在各社區分館年年都是流通率最高的書籍。

● 第2名:「戴帽子的貓」(The Cat in the Hat),蘇斯博士(Dr. Seuss)著。

館方形容:「在這份排行榜中,本書或許最具時代精神,經常是讀者借閱的首選,也常常被當成生日或準媽媽派對的禮物。」

蘇斯博士這本經典圖畫書,描繪一隻淘氣的貓咪如何搗亂一對無聊小兄妹乏味的一天。本書自1957年出版以來便深受歡迎,在紐約公共圖書館的借閱次數達46萬9650次。

● 第3名:「1984」(1984),喬治‧歐威爾(George Orwell)著。

喬治‧歐威爾這本反烏托邦巨作,是紐約公共圖書館最多人借閱的成人閱讀書籍,借閱次數達44萬1770次。

書中描繪一個遭受政府監控與戰爭籠罩的陰鬱社會。館方表示:「本書具普世吸引力,篇幅相對較短,使其深受歡迎且能迅速讀完。」

● 第4名:「野獸國」(Where the Wild Things Are),莫里斯‧桑塔克(Maurice Sendak)著。

莫里斯‧桑塔克這本圖畫書出版於1963年,曾獲兒童繪本大獎「凱迪克獎」(Caldecott Medal),累計借閱次數達43萬6016次。

本書敘述被人誤會的主角麥克斯(Max)如何在臥房裡創造一個魔幻野獸國度,藉此鼓勵讀者運用想像力來紓解自身情緒。館方指出本書畫作特別吸引人,「這就是為何這麼多年過去,麥克斯依然流行」。

● 第5名:「梅岡城故事」(To Kill a Mockingbird),哈波.李(Harper Lee)著。

本書堪稱當代美國文學重要作品,曾獲1961年普立茲小說獎(Pulitzer Prize for Fiction),累積借閱次數為42萬2912次。

「梅岡城故事」以1930年代的美國阿拉巴馬州為背景,書中處理到種族主義、道德觀和希望等議題,出版後即大獲好評。根據紐約公共圖書館,本書「長年榮登初中和高中閱讀清單的最愛書籍」。

● 第6名:「夏綠蒂的網」(Charlotte's Web),EB懷特(E.B. White)著。

EB懷特這本敘述友誼、恐懼和失去的不朽作品出版於1952年,在紐約公共圖書借閱次數達33萬7948次。

本書敘述一隻蜘蛛和一隻小豬結為朋友的故事,吸引各年齡層的讀者。館方形容:「沒人能忘記這個故事。這是為人父母經常愛跟小孩分享的故事之一。」

● 第7名:「華氏451度」(Fahrenheit 451),雷‧布萊德柏利(Ray Bradbury)著。

若干美國讀者可能會發現自己在中學英文課讀過這本書。書中主角是一名消防員,生活在一個把書視為萬惡淵藪並加以焚毀的反烏托邦世界。

這本1953年出版的科幻小說是紐約公共圖書館最受歡迎的書籍之一,借閱次數達31萬6404次。館方並表示,如同排行榜中的其他書籍,本書「因現今所發生的事件,受歡迎程度大增」。

● 第8名:「人性的弱點:卡內基教你贏得友誼並影響他人」(How to Win Friends & Influence People), 戴爾.卡內基(Dale Carnegie)著。

卡內基這本1936年出版的暢銷自助手冊,替尋求改善個人生活與職涯的所有人提供建議。館方寫道,儘管本書流通率登頂已是多年前的事,「尋找交友與影響他人之鑰的新讀者,仍持續衝高借閱數字」。

本書提供多種如何建立穩固人際關係的要訣,累計借閱次數為28萬4524次。

● 第9名:「哈利波特:神秘的魔法石」(Harry Potter and the Sorcerer's Stone),JK羅琳(J.K. Rowling)著。

在紐約公共圖書館歷年借閱排行清單中,JK羅琳的「哈利波特」系列首集以23萬1022次上榜,堪稱成就不凡。館方寫道,本書1998年才進入美國書市,意味著它必須跟「已在圖書館架上屹立數十年的書籍競爭」。

這本奇幻小說是「哈利波特」系列的第一集。它為所有年齡層的讀者,介紹這名傳奇男孩巫師所屬的魔法世界。由於跟排行榜上其他書籍相比,本書出版時間不算長,館方預期未來十年它的排名會繼續「向上攀升」。

● 第10名:「好餓的毛毛蟲」(The Very Hungry Caterpillar),艾瑞.卡爾(Eric Carle)著。

這本童書累計借閱次數達18萬9550次。館方在網站上指出,本書的「互動性與獨特編排,讓圖書館員與教師特別喜歡」。

「好餓的毛毛蟲」出版於1969年,讀者可逐頁跟隨一隻毛毛蟲從一開始的飢餓,到吃下一切的變化過程。這本經典之作搭配明亮與活潑的插畫,深受小讀者喜愛,圖書館方面更稱它是「孩子學習閱讀的主要書籍」。(譯者:楊昭彥/核稿:陳政一)10901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