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70年等待 台東卑南利嘉部落巴拉冠動土

2020/5/30 15:58(5/30 16: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30日電)台東縣卑南鄉利嘉部落,已70年沒有巴拉冠(傳統聚會所),經地方長年爭取,今天終於動土興建,將以傳統工法建造,耆老感動地說,「感謝祖靈庇佑」。

在利嘉部落頭目潘村雲、卑南鄉長許文獻、台東縣政府原住民族行政處長方銘總3人手持竹子,以傳統方式挖土3次後,利嘉部落的巴拉冠正式動工。

「等待70年了,我們終於可以盼望到巴拉冠興建」,潘村雲表示,感謝祖靈庇佑,未來將以傳統方式施工,整個建築沒有「五金」,完全採集藤蔓當固定材料,骨架也都是使用木頭、沒有鋼筋。

利嘉部落Likavung文化發展協會理事長潘志強表示,重建部落傳統巴拉冠,是一大挑戰,尤其要將70年前的巴拉冠原汁原味重現,花了很長時間去考究文獻資料,才有了設計雛形。

他表示,巴拉冠重建需要部落大家參與,包括木頭、竹子、藤蔓材料都是就地採集,工法技藝完全不用現代建材,連釘子也沒有,是部落傳統建築的驕傲。

潘村雲表示,利嘉部落卑南族人已經很久沒有傳統聚會所,許多年長族人憂心部落文化、語言、技藝將逐漸流失,因此由地方透過民意代表建議爭取,並選擇在利嘉國小後方建置傳統文化廣場,做為部落文化復振的開始。

台東縣長饒慶鈴表示,未來巴拉冠興建完成後,族人將族群文化與傳統工藝永續傳承,做為教育學子的實體教材,也讓外地的部落年輕人,回到部落找回情感,延續重要的文化歲時祭儀。由於產權仍屬於利嘉國小,希望學校能夠多多做好地主工作,並協助地方文化傳承與教育。(編輯:謝雅竹)10905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