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與高雄走過百年 陳中和紀念館樂音追憶前世今生

2020/9/19 21:20(9/20 09:5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洪學廣高雄19日電)今年是高雄知名望族陳家洋樓陳中和紀念館落成百年,也是高雄古地名「打狗」改名為高雄的100週年,陳中和翁慈善基金會今天舉辦音樂會,在樂音中回憶百年洋房的前世今生。

適逢陳中和紀念館落成百年,財團法人陳中和翁慈善基金會特別選在9月19日「世界古蹟日」晚上舉辦音樂饗宴。前副總統陳建仁、文化部次長李連權、高雄市長陳其邁、高雄市衛生局長黃志中、私立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前院長侯明鋒等人出席。

陳其邁致詞表示,今年是陳中和紀念館落成百年,也是「打狗」改名高雄100週年。展望未來100年,希望這個城市可以再往前走,也是提醒後輩要讓高雄更繁榮進步。

位於苓雅區的陳中和紀念館興建於1917年,歷時3年完工,原名「餘慶居」,意指「積善之家,必有餘慶」,是昔日高雄首座私人洋樓。不過,陳中和本人住在這棟宅邸的時間只有10年左右,1930年去世後,陳家家族成員日漸增多,便陸續遷出洋樓。

1974年,陳中和四子陳啟峰搬出後,餘慶居成為閒置空間。20年後,財團法人陳中和翁慈善基金會委託成功大學建築系調查擬定修復計畫,歷時2年完成,並於1997年對外開放。2003年經國立歷史博物館協助規劃展覽空間後,成為陳家文物展示館。

陳家是高雄望族,陳中和在晚清開港後,20多歲就成立「和興行」縱橫於中港台沿海乃至日本等地商場。日治時代,陳家事業涉及製糖、製鹽、碾米業、土地租賃等領域,陳中和1920年更獲選擔任州協議員,他創辦的新興製糖株式會社更是台灣人經營的糖廠之首。戰後,陳家事業更延伸至水泥業、金融業。

陳中和紀念館外表雖是洋樓,但屋頂卻鋪瓦片,屋子裡則設計成「九宮格」對稱形式,並依家人輩分高低和分房安排居住房間,加上大門門聯和牆壁上刻字等細部裝飾,都呈現中國式使用方式,也體現了中西建築風情融合。

建物外觀採歐洲巴洛克風格造型,外牆面是由傳統精緻的磨石子與洗石子工法鋪設,二樓走廊上通往屋頂的木製樓梯為台灣檜木建造,屋頂有高聳脊瓦,由七層瓦疊砌而成,是相當講究的宅院設計。(編輯:謝雅竹)10909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