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烈嶼華南汽水廠重生 丸樂世界蛻變成文創基地

2020/10/1 18:06(10/1 18: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慧敏金門縣1日電)50年前以生產「丸樂汽水」而聞名的金門縣烈嶼鄉華南汽水廠今天在南管樂音中揭開重生序幕,未來將作為文創基地,培養南管人才。重生後的原有機具隨處可見,充滿懷舊氛圍。

華南汽水廠創辦人林根陣說,1969年應列嶼旅居南洋汶萊鄉親建議,經營汽水、飲料事業,因而發起籌設華南汽水廠,並邀友人鄉親投資。

林根陣表示,隔年汽水廠廠房完工後,購置機器與招募技術人員生產沙士、「丸樂汽水」及蘋果西打等飲料,供應小金門地區駐軍及民間飲料需求。

當年因島嶼間運補不便,華南汽水廠是小金門獨家的汽水廠生意頗佳,一時蔚為風潮。

林根陣回憶,當時1瓶汽水新台幣6元,以那時黃金1錢200元、現在高達6000元來換算,當時1瓶汽水相當現在150元,可說是奢侈品,一般家庭還喝不起。但島上有1萬名駐軍是最大的消費群,汽水廠生意興隆,工作人員每天忙得不可開交。

好景不常,因大井水源逐漸鹽化,導致所產製的汽水口味偏鹹而使銷售大幅衰退;後來隨著戰地政務逐漸開放,各項物資運送愈趨便利,而且飲料口味推陳出新,華南汽水廠競爭力下滑,暫停營運。

華南汽水廠沉寂數十年,廠區欠缺管理,環境髒亂不堪,2010年甚至發生棄置的二氧化碳鋼瓶爆炸案,廠房宛如廢墟。林根陣呼籲股東積極參與整修工程,得到多名股東強力支持,最後順利完工。

隨後經在地文化創意事業者-鶴山商店負責人林清渠投入汽水廠再造,並在文化部支持下,將整修後的汽水廠規劃成烈嶼唯一的文創基地,並在今天揭幕,村民與在地耆老多人與會,重溫往日情懷。

烈嶼鄉長洪若珊說,兒時常來汽水廠玩耍,但等到她懂事時,汽水廠已停止營業;很高興看到汽水廠重生,並將做為南管傳承所在。

金門大學建築學系助理教授林美吟表示,華南汽水廠與其它再生場域最大的不同是,這裡是當地工業遺產,原有機具都保留下來,相當珍貴。

改造後的汽水廠,一樓規劃成汽水廠懷舊故事館,內部展示著當年機具零件,特別的是,門口擺放著當年爆炸案被炸開的鋼瓶,成為汽水廠的歷史見證;二樓,將定期展示金門籍畫家作品。

一樓整體空間還規劃若干區塊,有教學體驗區,以汽水廠為主題的工藝作品,還有在地南管樂團定期表演區,培育青年學子學習南管樂曲。

金門文化獎得主洪天映今天帶著樂團學員在現場演奏,為汽水廠增添了藝文風。未來藝術家進駐後,還有一部分做為文創商品展售區。

此外,一樓還設冷熱飲簡餐區,賓客今天在這裡嚐到天然口味自製汽泡水,有在地人說,感覺好像回到過去了。

林根陣透露,當年物資缺乏,「丸樂汽水」是以米酒瓶灌裝。

汽水瓶上標籤經過護貝後,現在成為工作桌或餐桌的裝飾,舊有機具也在桌底展示;重生後,整個空間隨處可見汽水廠元素,彷彿走入時光隧道。(編輯:戴光育)10910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