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2 / 嘉義市檜意森活村 一窺阿里山林業開發生活史

2020/10/11 09:08(10/11 10:0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嘉義早期因林業繁榮被稱為「木材都市」,後因阿里山林產事業告一段落,製材業逐漸沒落,見證嘉義林業發展興衰的百年歷史營林機關,現成為珍貴林業文化資產, 包括現在成為嘉義市熱門景點的檜意森活村、嘉義製材所。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國芳嘉義市11日電)嘉義市檜意森活村面積3.4公頃,包含30棟木造日式歷史建築,洋溢濃濃東洋風情,不僅是台灣林業發展史的縮影,更見證台灣百年林業的歷程,可一窺阿里山林業開發生活史。

阿里山林業鐵路及文化資產管理處表示,檜意森活村不但是台灣最早的林業村,也是日治時期從事阿里山木材產業的員工宿舍;自1914年起陸續建造,建材為紅檜及福州杉,包含1棟市定古蹟(營林俱樂部)及30棟歷史建築。

阿里山林鐵及文資處副處長周恆凱表示,自從台灣山林禁伐後,檜意森活村逐漸沒落,林務局自2009年起分期整建,利用4年時間以「原材料、原工法」原則完成建物修復,建築主體為日式木結構平房形式,體現阿里山林業文化,以及林業人員百年生活點滴。

周恆凱指出,檜意森活村入口年輪廣場可見3根阿里山紅檜原木高聳矗立,紅檜為阿里山風倒木運下山,並切成3段矗立在此,象徵「森」林生命力及阿里山神木意象。

檜意森活村依據官階大小分別建置有1戶、2戶、4戶一棟不同格局的日式建築,其中位在北門街和共和路的十字路口旁是嘉義出張所的所長宿舍,宿舍無論格局、面積等均為檜意森活村內之最。

周恆凱說,在所長官舍旁的建築是當時的副首長宿舍,命名為「眠月廬」,經重新整修後,現為收藏上千冊珍貴林業圖書與多媒體資料的多功能閱覽室,廬內空間可讓駐村藝術家使用,也辦理和阿里山林業、文化、生態、森林鐵路相關的閱聽講座、林鐵故事屋。

除了日式建築外,還有一棟英國都鐸式建築「營林俱樂部」,是日治時期阿里山林場招待所,主要是提供貴賓與員工休閒飲茶娛樂使用。原沿著林業鐵路,從塔塔加到嘉義市共有10所俱樂部,如今僅剩營林俱樂部保存良好,特殊建築風貌,在現存的林業文化有形遺跡中,絕無僅有。

阿里山林鐵及文資處表示,營林俱樂部於1945年因應林務機關的需求,曾作為員工子女的幼稚園,後來短暫作為林務局禮堂及標售杉木場所,後續也曾出租其他單位作為臨時辦公場所,林務局改為單身員工宿舍,於1998年列為市定古蹟。

周恆凱說,檜意森活村整修後,除榮獲全球建築界的「全球卓越建設-金獎」肯定外,並以促參方式委託民間營運及管理,2013年9月簽約試營運,2014年正式營運,陸續有主題書店、文創市集、木創館、水果名產等產業進駐,成為嘉義市最熱門旅遊景點。

周恆凱指出,歷經修復與規劃的檜意森活村,如今得以重現早期日式宿舍的樣貌,可一窺早期阿里山林業開發生活史,且不僅具有保留歷史建築與古蹟的文化意義,更深具地方文史資產的教育功能,讓珍貴林業歷史文化得以永續保存。

住在嘉義縣的許姓遊客常利用假日與家人到嘉義市檜意森活村遊玩,他說,園區都是日式建築,店鋪販售的商品種類包括文創商品、伴手禮等,還可以租借和服在日式庭院拍照,逛起來有置身在日本旅遊的感覺,且占地廣,在園區散步也很愜意,非常適合情侶或親子旅遊的景點。(編輯:陳仁華/卞金峰)10910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3 / 昔日東洋第一嘉義製材所 保有歷史建築及遺構
172.30.14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