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1 / 嘉義百年歷史營林機關 變身珍貴林業文化資產

2020/10/11 09:08(10/11 10:0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嘉義早期因林業繁榮被稱為「木材都市」,後因阿里山林產事業告一段落,製材業逐漸沒落,見證嘉義林業發展興衰的百年歷史營林機關,現成為珍貴林業文化資產, 包括現在成為嘉義市熱門景點的檜意森活村、嘉義製材所。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國芳嘉義市11日電)日治時期,嘉義因林業繁榮被稱為「木材都市」,後因阿里山林產事業告一段落,嘉義市製材業逐漸沒落,見證嘉義林業發展興衰的百年歷史營林機關,現成為珍貴林業文化資產。

阿里山目前為國際觀光旅遊景點,日治時期與太平山、八仙山並稱台灣三大林場,因應阿里山林業資源而闢建的阿里山林業鐵路,鐵路興建遠在日治時代。西元1903年,台灣總督府計劃開發阿里山森林,為方便搬運木材,開始進行勘查、測量及規劃設計,於1906年開始由民間業者施工,後因財務問題收回官營。

阿里山林業鐵路及文化資產管理處表示,阿里山林業鐵路於1912年12月嘉義至二萬平路段正式完工通車,隨森林開發業務發展需要,延展至阿里山並逐漸增建支線,目前嘉義至阿里山營業路線長約71.4公里,為世上著名的登山鐵路之一。

阿里山林業鐵路起點在嘉義市北門,木材買賣集散為嘉義帶來前所未有的繁榮,現今的嘉義市林森路即為當時的「木材街」,嘉義因林業繁榮,當時的嘉義被稱為「木材都市」,更被列為台灣四大都市之一。

阿里山林場的開發,帶動嘉義製材業及木材加工業發展,嘉義發展成為台灣木材的集散地與加工中心,當時吸引眾多人口遷居嘉義市,帶動各項產業興起,也使得嘉義市成為台灣重要的林業聚落,在極盛時期,當時被稱為木材街的的林森路就匯聚逾百家的木材商行。

阿里山林業鐵路嘉義至二萬平主線完工通車,當時的營林機關建築群的規模日漸擴大,包括營林辦公廳舍、營林俱樂部、製材所、東南亞第一座火力發電建築物逐一完工。

嘉義製材所的規模甚大、設備完善,當時號稱為東洋第一大的製材工場。高山所砍伐的林木,經由阿里山林業鐵路運到嘉義「杉池」,為當時東南亞規模最大儲木池。

位於嘉義市北門以北的林務機關群區域「檜町」,就在製材業的蓬勃發展中迅速崛起,當地生產、生活機能十分完備,林業村已儼然成形。

阿里山林場自1912年至1945年間,是林場伐木最興盛時期,不過,於1963年阿里山工作站結束直營伐木,貯木場、製材工場等設施在同年8月相繼裁撤,阿里山林產事業告一段落,嘉義市製材業也逐漸沒落。

近百年歷史的林業資產,見證了嘉義市林業發展興衰,隨著歲月的流轉,雖然往年盛況不再,卻也成為珍貴的林業文化資產,因而促成阿里山林業村、檜意森活村的誕生。

林務局陸續完成檜意森活村等相關林務機關歷史建築修復,並自102年9月起依促參法委託民間營運(OT),檜意森活村是台灣最早的林業村,經政府活化再利用後,除再現林業文化價值外,並引入民間資源開拓文創、觀光、商旅等產業,成為嘉義市人氣最高的旅遊景點。(編輯:陳仁華/卞金峰)10910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2 / 嘉義市檜意森活村 一窺阿里山林業開發生活史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