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3 / 昔日東洋第一嘉義製材所 保有歷史建築及遺構

2020/10/11 09:08(10/11 10:0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嘉義早期因林業繁榮被稱為「木材都市」,後因阿里山林產事業告一段落,製材業逐漸沒落,見證嘉義林業發展興衰的百年歷史營林機關,現成為珍貴林業文化資產, 包括現在成為嘉義市熱門景點的檜意森活村、嘉義製材所。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國芳嘉義市11日電)1912年阿里山林業鐵路通車,1914年嘉義製材所也完工啟用,當時匯集歐美最先進的設備,幾乎全自動化的製程,有「東洋第一」美譽,製材所現今仍保存許多歷史建築及遺構。

阿里山林業鐵路及文化資產管理處表示,嘉義製材所為貯存及加工從阿里山運送下山的大量原木,1914年12月,貯木場與嘉義製材工場落成,包含製材工場、動力室、鋸屑室、乾燥室,正式開始阿里山林場的伐木製材事業,也奠定嘉義木材產業的基礎。

阿里山林鐵及文資處指出,嘉義製材所啟用後,從阿里山運下來的紅檜、扁柏等原木,會浸泡在北門驛西側的「杉池」,防止木材乾燥龜裂,巨大的阿里山檜木經製材所處理後,上等建材就運回日本。

阿里山林鐵及文資處副處長周恆凱表示,製材所內見證當時林業發展的產業設施,如動力室透過先進的火力發電系統供應製材所電力,產生的廢熱氣透過動力室排煙口經由排煙道連通到達煙囪排出,不過,1964年白河大地震將高達36公尺的煙囪震垮,現僅存排煙道遺構。

阿里山林鐵及文資處表示,第一代嘉義製材工場被1941年發生的地震損毀,於1942年在基地東北方興建大跨距木構造製材工場。阿里山林場自1963年停止伐木,嘉義製材所也停擺,後續進行舊有歷史建築的保存、再利用,已陸續完成動力室、鋸屑室、辦公室、乾燥室等建物整修。

嘉義製材所整修過程中,承包商根據1945年繪製的製材所內部配置圖,並參酌文獻,經金屬探勘與人工試掘後,發現製材所的「地下動力設備」,讓隱藏半世紀的地下遺構重現。

嘉義市政府於2002年將嘉義製材所遺留的製材工場、辦公室、動力室、鋸屑室、乾燥室公告為「竹材工藝品加工廠歷史建築」。

阿里山林鐵及文資處於去年7月慶祝機關成立1週年,同步開放嘉義製材所,讓民眾進入參觀,入口處有一棵樹齡數百年的紅檜倒木,平躺在阿里山林業鐵路運送木材的台車上,見證台灣伐木極盛期景象。

嘉義製材所保存許多的歷史建築及遺構,歷史建築與周邊環境的愜意結合,成為民眾最佳拍照地方,還有曾為杉池的廣大綠地,是嘉義市區難得的文化靜謐場域。

阿里山林鐵及文資處指出,嘉義車庫園區日治時期舊名「北門修理工場」,於1912年啟用,主要工作為建造修理阿里山鐵路各式機車、客車、貨車。雖然當年火車購自美國,但修理人員維修、改裝、製造功力高強,零件壞了自己手工打造,外鍋爐、蒸汽引擎也能自產。

阿里山檜木車廂也是修理工場的經典傑作之一,許多珍貴阿里山退休火車,目前也是保存在北門修理工場。1993年8月間,北門修理工場發生一場大火,燒掉木造廠房,部分老火車付之一炬。

阿里山林鐵及文資處表示,現今部分修理工場建築已經更新,少數較珍貴的車輛,則停放在車庫裡保存。北門修理工場於2005年起改名為嘉義車庫園區,開放民眾參觀這個饒富歷史意義的所在地。(編輯:陳仁華/卞金峰)10910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4 / 嘉義林業興衰大事記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