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央書局青春記憶 詹宏志:激勵我的雄心壯志

2020/10/18 14:18(2021/3/10 22:2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8日電)城市中的文化場域,對一個地方族群、世代,可能會有多元層面的影響,中央書局正是如此,身為台中人的文化人詹宏志回憶青春時期與中央書局的關係,他說當年這間書店激勵了他的雄心壯志。

位於台中,擁有近百年歷史的中央書局,成立於1927年,由當時在地仕紳共同號召、成立,對台中當地的文化,有著深遠的影響。上善人文基金會董事長詹宏志表示,中央書局是他對台中這座城市,最重要的青春記憶之一。

中央書局1998年因財務困難結束營業,信誼基金會與上善人文基金會在2015年共同承租中央書局舊址建物,並開始計畫恢復中央書局的面貌,2019年底試營運,今天正式重新開幕,以「浪漫的力量—台灣文化的青春年代」為主題,要帶領民眾重返那個年代。詹宏志接受中央社記者專訪,他也感性地表示,「50年前的記憶又回到腦中。」

1971年,當年詹宏志15歲,從台中的鄉下進城讀書,大城市的書店彷彿充滿著全新、重未見識過的世界,「對我而言那個城市最迷人的地方,中央書局就是其中一個項目。」詹宏志提到,中央書局藏書的豐富,讓他瞠目結舌,「如果我一直困在鄉下,我其實不知道世界有多大。」

詹宏志說,對於一個年輕人,當時在台中是幸運的,因為有這樣一間藏書豐富,且包容所有不同面貌讀者的書店,讓他了解到,「一個在台灣成長的小孩,是有能力通過讀書,接上世界的面貌的。」當時詹宏志經常省下午餐錢,「我只要餓個2天,就能夠有錢買一本書。」

但這樣一間重要、擁有巨量藏書的書店,對於一座城市的功能,不僅止於表面看到那般與讀者產生連結,詹宏志曾在文章「青春時期的張望者:中央書局的回憶」中寫道,早在他真正進入台中城親身遇見中央書局前,早已受中央書局影響。

詹宏志的二姐當時是每天通勤台中的學生,鄉鎮上的書店為了節省進貨成本,總是請通勤的學生幫忙代為去城市的大書店領取要販售的新書。因此詹宏志小時候總是趁著二姐替小書店拿新書回家後,送到小書店之前的空檔,專注、快速地把書讀過一遍,在年幼時就累積了許多閱讀經驗。

而二姐去領書的城市「大書店」,正是中央書局,這也是詹宏志在出社會從事出版業後發現的秘密。

詹宏志表示,中央書局之於他,是惠他良多的一個重要文化場域,「藏在裡面的千奇百怪的東西,對一個正在成長的小孩,世界的豐富性,激勵了雄心壯志,中央書局給我這個力量。」(編輯:張雅淨)10910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