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詹宏志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 盼讀者由書理解自我與世界

2021/3/10 22:14(8/20 12:1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冠吟台中10日電)「通過對書的理解,而對自己理解,也對世界理解。」文化人詹宏志今天在台中中央書局舉辦首場週三讀書會,分享「魯賓遜漂流記」,線上線下逾700人齊聚老書店,感受閱讀的魅力。

中央書局成立於1927年,有近百年歷史,今晚文化界人士齊聚一堂,作家小野、中央社社長張瑞昌、水牛出版社社長羅文嘉、時報出版總編輯曾文娟、嘖嘖創辦人徐震等人,與來自台灣各地的80多名讀者到場,線上直播也有625名來自7個不同國家觀眾參與。

64歲的詹宏志多年來推廣閱讀不遺餘力,許多愛書人士因此慕名而來。

詹宏志年少時曾受惠於中央書局,因此飽覽群書,此次推動閱讀計畫,是想承繼當年台灣仕紳創辦中央書局的理念,藉由閱讀帶給年輕世代更多可能性,也讓中央書局重新成為中台灣閱讀文化重鎮。

「週三讀書會」計畫,由詹宏志打頭陣,精選12本小說,從3月10日起,每週三晚上花一個小時,作為文化薪火傳遞的說書人,一連講12週。消息一公布,12場次、共計960個講座名額一日售罄,有來自高雄的讀者搶到8場講座,甘心為詹宏志每週搭高鐵兩地來回。

詹宏志說,舉辦週三讀書會的初衷很單純,「要來報中央書局的恩,激起大家讀書的熱情」。

詹宏志表示,起初只想舉辦小小的讀書聚會,沒想到週三讀書會線上化的募資計畫,募到近新台幣160萬元,也讓他直呼,「這讓我有機會邀請比我更好的講者,講一年以上都沒問題」。

全程12週活動,詹宏志分文不取,他笑說,為讀書會備課並不疲憊,每天講書給別人聽,是自己夢寐以求的工作。他指出,書籍伴隨自己經歷成長的歲月,成為他面對社會、工作的激情,「不是只有書,而是書怎麼跟我自己、他人的生命對照」。

詹宏志認為,在生命的不同階段重新閱讀書籍,都會有新的理解,「通過對書的理解,而對自己理解,也對世界理解」,所以他這回是帶著獻寶的心情,把讀過的書與朋友分享。

詹宏志說,在短暫的生命中要學習任何事都得耗費時間,「但讀小說就是人生經驗的累積、人生的演練,你不太可能足夠了解愛情,但你花兩小時看一本羅曼史,就能經歷驚心動魄的戀愛」。

詹宏志舉例,已故作家七等生的作品就是他的寂寞疫苗,「不管覺得自己多委屈,要怎麼比(七等生)書中的人更不幸、更孤獨?嘗過書就明白也已免疫」。

「魯賓遜漂流記」講述因一場船難而倖存漂流到荒島的魯賓遜,如何靠著自己樂觀積極與永不放棄的精神,在極度物質匱乏的條件中重建屬於自己的文明。

詹宏志藉由今日書籍「魯賓遜漂流記」,告訴讀者人人都是魯賓遜,我們時時刻刻都得面臨、適應「當熟悉的文明棄你而去」的時刻,所謂的熟悉文明,也就是熟悉的事物。例如1949年從中國來到台灣的外省長輩、出國留學遠離家鄉的遊子、建立新家的年輕夫婦。

詹宏志說,或許魯賓遜的故事能成為讀者在困頓時光的慰藉,「不管你有多困頓,讀過魯賓遜,你就能知道怎麼樂觀地活下去」。(編輯:張雅淨)11003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