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週三讀書會募資破百萬 詹宏志:誰說台灣人不讀書

2021/3/2 21:34(3/10 22:2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冠吟台北2日電)上善人文基金會董事長詹宏志將於台中中央書局辦理連續12週的週三讀書會,目前線上化募資已破百萬元,詹宏志驚喜表示,「誰說台灣人不讀書?台灣真是一個不斷創造驚奇之地。」

中央書局曾是全台最大漢語書局,年輕時曾受惠於中央書局的詹宏志將於10日起連續12週在中央書局辦理週三讀書會及作家晚餐,以「識人知世讀小說」為題,規劃選讀12本小說,並展開週三讀書會線上化募資,自2月24日啟動至今已突破新台幣100萬元。

新經典文化總編輯葉美瑤今晚透過臉書,轉達詹宏志對「週三讀書會」群募活動的感謝。

詹宏志說,本來提出「週三讀書會」的構想,目的只是想給重新啓動的中央書局一個喚起讀書熱情的活動,希望中部地區的年輕人感染這種熱情,「我不揣淺陋,率先登場,準備接下來可以邀請更多出色的朋友,共同來創造一個美好風氣」。

詹宏志表示,自己從18世紀一路到1980年一共挑了12本書,大部分是耳熟能詳的小說,只有一、兩本比較冷僻,大部分都不是困難閱讀的,目的就是人人能讀,也人人可以表達意見,「我也會傾盡全力,連結這些小說與現代社會的關係,讓一切閱讀都變得有意義,既觀照了世界,也內省了自己」。

詹宏志說,他本來預期這是一系列小規模親密的接觸與共享,但他的義工朋友太可愛也太努力了,把系列演講變成一個捐助型的群眾募資,想把募到的款項作為未來持續讀書會的基金,不料上線幾天,各方捐助參與的金額已突破百萬元,也使得現場與線上參與讀書會的人次來到6000人。

詹宏志感動表示,「誰說台灣人不讀書?台灣真是一個不斷創造驚奇之地。如果我們有一個理由和機會,我們確實有能力展現台灣最不功利的一面。我自己充滿對各方朋友的感激,但也感到惶恐,這12本帶著私人情感所選擇的小說,真的能符合眾人殷切的期待嗎?我已經把各種筆記、圖書攤在桌上,希望和大家一起創造一場讀書盛會。」(編輯:張雅淨)11003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