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央書局重返開展 88歲陳玉海分享美好回憶

2019/11/23 18:34(11/23 20:0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郝雪卿台中23日電)正在試營運的中央書局今天舉辦「重返-打開記憶中的盒子」開展茶會,88歲的陳玉海到場分享與未婚妻當年首次約會到中央書局買書的過程,「中央書局就是美好回憶的一部分」。

位於台中市中區台灣大道與市府路口的中央書局,西元1927年由台灣文化協會成員設立聚會場所「中央俱樂部」,後改為中央書局,成為台中地區啟蒙文化的重要角色,1998年因不堪虧損下結束營業,曾被改裝為婚紗店、便利商店,也曾經淪落至1樓賣安全帽、2樓開舞蹈教室的命運。

2015年在台灣中城再生文化協會理事長蘇睿弼與作家劉克襄等人的請命奔走下,由信誼基金會董事長張杏如買下老建物改建重生。中央書局經3年整建,於今年11月1日起展開試營運。

中央書局23日舉辦「重返-打開記憶的盒子」開展茶會,曾在彰化員林經營布莊的陳玉海應邀出席茶會,由女兒陳裕琪、陳裕芬陪同分享他記憶中的中央書局,並參觀了這項展出,相較於過去中央書局給他印象,覺得改建後的書局煥然一新,很高興還能再到中央書局重溫回憶。

陳玉海說,62年前與未曾正式謀面的未婚妻,相約在彰化員林車站,一起搭車到台中購買訂婚用品,兩人一路走到中央書局,他進去買了一本國語字典,竟然遇到服兵役時的同袍在書局當店員,對他來說,這是一段奇遇。

陳玉海提及小時候受日本教育,所以中文程度不太好,20歲時看了「愛的教育」中文版本,讓他受惠很深,對後來的人生幫忙很大,為了精進閱讀能力,才會到中央書局買國語字典。直到現在仍堅持閱讀習慣,書本帶給他力量及知識,每個人都有美好的回憶及精彩故事,而「中央書局就是美好回憶的一部分」。(編輯:黃世雅)10811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