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已故詩人趙天儀獲總統褒揚 李永得:以詩成為勇者

2020/11/15 13:33(11/15 14: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5日電)台灣本土詩人趙天儀今年辭世,文化部長李永得參加他的追思紀念會時,代表頒贈總統褒揚令,也表示趙天儀無論時局如何艱困,都懷抱自由主義,以詩成為時代的勇者。

台灣的本土詩人及兒童文學推手趙天儀今年4月辭世,為感念趙天儀對台灣現代詩以及兒童文學發展的付出,文化部呈請總統明令褒揚。14日文化部長李永得出席「土地上的哲學家詩人-詩人趙天儀追思紀念會」,表達深切懷念,並代頒贈總統褒揚令,由趙天儀夫人詹秀金代表受贈。

趙天儀為「笠」詩社創辦人之一,相當重視現代詩與台灣社會現實的連結,是現代詩壇重要的本土詩人。他在生涯後期投入兒童文學創作與教學,亦是台灣兒童文學的啟蒙者與推動者。

趙天儀研究領域跨度亦很大,專長包含詩學、兒童文學、比較文學,著有「時間的對決─臺灣現代詩評論集」、「臺灣兒童文學的出發」等書,也曾獲得台灣省台中文藝協會自強文藝獎章、巫永福評論獎、行政院文建會文耕獎、大墩文學獎等獎項,文學成就斐然。

李永得表示,趙天儀一生如他寫下的詩作「小草」,詩句中「當陽光強烈地照耀,我抬頭挺胸;當狂風暴雨猛烈地沖擊,我昂然而青翠」,表現無論時局如何艱鉅,依舊懷抱自由主義,以詩成為時代的勇者,走在台灣文學的道路,李永得說,趙天儀為這片土地所種下的詩的美麗花朵,以及他在這片土地上耕耘的身影,將永遠留存在眾人心中。

文化部也表示,趙天儀將他收藏的台灣早期詩刊、雜誌圖書以及個人創作手稿捐贈給國立台灣文學館,台文館也將於今年12月出版「趙天儀全集」。(編輯:陳仁華)10911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