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金洋國小學生入山尋根 舊部落前雖受阻未完待續

2021/3/2 17:21(3/2 18:1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沈如峰宜蘭縣2日電)「千辛萬苦跋山涉水,老家就在100公尺前,但因走山無法到達」宜蘭金洋國小9名學生日前在耆老帶領下入山尋根,但就在終點前受阻,他們計畫雖失敗但毅力與精神讓人欽佩。

宜蘭縣南澳鄉金洋部落在半世紀前,配合政策從海拔1300公尺山區,遷至現在的南澳鄉金洋村。

配合金洋國小今年創校滿100週年,校方發起尋根之旅,2月26日起一連3天在部落耆老帶領下,9名校內高年級學生從和平北溪入山,跋山涉水,沿著祖先足跡,計畫走回舊部落尋根,走回親友口中既熟悉又陌生的家鄉,因為回家之路不能忘記。

為了這趟尋根之旅,耆老們日前組成入山探勘隊,初步確認路線,並沿途先藏好糧食。經了解,單趟直線距離就有約20公里,過程中還要橫渡野溪30多次,還有懸崖、峭壁也需徒手攀爬,約需1天半時間才能抵達舊部落,考驗學子們體力及精神。

金洋國小校長陳柏如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訪時說,這次尋根之旅包含9名學生整團共29人,成員老中青三代,最老76歲、最小11歲。首日經水路涉溪1天後,第二天以四肢並用,攀爬攻頂計畫回到老金洋部落。學童們一路也聽著老獵人江旺生細說老部落當時的生活故事。

她表示,這次挑戰結果算成功,也算失敗,但用實際的行動來傳承文化的目的已達。日前耆老們探勘時因未全部走完,這次帶學童展開尋根之旅時,歷經千辛萬苦跋山涉水,但就在最後100公尺時,老路徑已遭土石掩埋受阻;昔日老部落日據時代駐在所、石板屋等都可看得到,但就是走不過去。

這次率領學生的71歲耆老黃蘭香阿嬤,在她15歲時就從老部落搬家下山,之後就再也沒有回到老家。她在這次最後攻頂時脫鞋赤腳,希望可以再回到老部落時,重新感受土地氣息,但最後事與願違,就在老家前難過落淚。

頓時,整團安靜圍繞著她,聽她泛著淚光,訴說兒時點滴。

金洋國小老師韋文豪說,這趟尋根之旅是校方六年級學生畢業之前的成果展現,過程中大家相互幫忙,度過難關與打氣,培養團結精神。

金洋國小學生們表示,感謝耆老與老師們在這趟尋根之旅的陪伴,也學到部落老獵人如何以過去生活經驗尋根;當時要過溪水時,長輩們也先冒險測試橫渡,確定安全後再拉繩索讓所有學童安全渡過。

校方表示,老部落聯外道路已遭土石掩埋,日後甚至連老部落也會埋在土堆中,耆老們都希望能再回到當地一次,期盼藉由外界資源贊助,讓耆老們可以搭直升機,回到最值得懷念的老家看一眼。

此外,因老部落聯外路徑還有一條從太平山進入的途徑,相信這次受阻不會是尋根的終點,而是再出發的起點,更不會是老金洋尋根故事的結尾,一代一代的泰雅族人生命力強,鬥志高昂,一切都未完待續。(編輯:李錫璋)11003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