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九歌109年度文選出爐 發行人:會一直辦下去

2021/3/11 18:52(3/11 19: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1日電)九歌出版社今天舉辦109年度文選新書發表會暨贈獎典禮,九歌發行人蔡澤玉說,九歌年度文選已舉辦40年,今年是創辦人蔡文甫過世後首辦,接下來還是會年年舉辦,就如同蔡文甫一直都存在。

九歌出版社今天舉辦「109年度文選新書發表會暨贈獎典禮」,包括台北市文化局副局長陳譽馨、九歌出版社發行人蔡澤玉、總編輯陳素芳,以及多數入選作家都到場共襄盛舉。

九歌出版社表示,每年推出年度小說選已經超過半世紀,而年度散文選今年也邁入第40年,這樣的文選不僅為在地書寫留下重要的紀錄與見證,也應現時代縮影。

陳素芳說,每年3月的年度文學選出版,是檢視上一年的文學成績,「去年因為疫情,許多事情都按下了暫停鍵,疫情限縮了社會的活動,因此對於文學,訴諸於文字的作品,又會有什麼樣的影響。」

九歌出版社創辦人蔡文甫在去年7月15日過世,他的女兒蔡澤玉說,九歌文選已經辦了40年,今年是第一年創辦人蔡文甫無法參與,縱使如此,九歌年度文選依然會一年一年舉辦下去,「就像他(蔡文甫)也一直都在一樣。」

這次九歌109年度文選,分別由作家黃麗群負責主編散文選、作家張亦絢負責主編小說選、作家黃秋芳負責主編童話選。陳素芳表示,3名主編從去年疫情動盪中所誕生的文字,評選出代表年度之作,相當辛苦。

九歌109年度文選集的「年度散文獎」由袁瓊瓊的作品「普通人結弦的神話」獲得。九歌出版社表示,袁瓊瓊出入於媒體報導、訪談影片、自傳、個人觀察,勾勒出「普通人」花式滑冰選手羽生結弦如何成就不普通的競技生涯。

「年度小說獎」得主邱常婷的作品「斑雀雨」,則藉由原住民家庭裡的狀況,呈現其所處的身分政治下風位置,顯現身分問題在當代的處境。

獲得「年度童話獎」的作家施養慧,則以「天字第一號情報員」獲獎,這篇故事從「影子」出發,九歌出版社表示,藉由強烈的卡漫節奏,發展出豐富的內涵。

九歌出版社表示,年度文選是自文學群像,推敲出一年的面目,包括議題、事件的各種發生,以及人與歷史的紀錄與紀念,觀看這個時代的人如何表述當代。

黃麗群說,這次散文選在選文時,還是有一些議題跟時代上的考量,但在評選的過程是很愉快的,看到還有非常多的創作者在寫出很好的東西,非常令人興奮。

張亦絢說,一開始其實也覺得這是一件苦差事,但是編輯完後,「確實是一個很幸福的過程,真的是一個鍛鍊。」她說,小說要以很不一樣的方式去思考,了解文學裡面真誠的方式是什麼,這是相當重要的事情。(編輯:張雅淨)11003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