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黃心健VR新作輪迴 奪美國西南偏南影展評審團獎

2021/3/20 18:58(3/20 19:2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冠吟台北20日電)全球規模最大創意內容盛事美國SXSW,其中「西南偏南影展」在台灣時間20 日凌晨頒獎,「虛擬劇場」項目評審團獎最大獎由台灣新媒體藝術家黃心健VR新作「輪迴」上集奪下,揚名國際。

據文化內容策進院資料,美國「西南偏南跨域國際展會」(South by Southwest,簡稱SXSW)是全球最大規模的創新、創意內容、指標性跨域國際展會。「西南偏南影展」(South by Southwest Film Festival )是其中一環,裡面的VR競賽單元,不僅匯聚全球最具VR 創造力的作品,其評審陣容也足堪比威尼斯影展、坎城影展與柏林國際影展等三大影展VR單元,足以展現其於「沉浸式內容」的代表性。

由於2021年疫情尚未趨緩,今年SXSW影展改為線上虛擬展會。在「虛擬劇場」(Virtual Cinema Competition)項目中,共有來自美、加、英、法、德、澳等國的9部作品角逐,而黃心健的「輪迴」上集(Samsara Ep.1)首次參加國際影展競賽便獲佳績,也是台灣首部獲得這重要獎項的作品。

黃心健在臉書分享獲獎喜訊,並感謝文化部、文化內容策進院與高雄市電影館的全力支援,才能讓「輪迴」得以順利完成,也感謝所有參與製作的人員,讓世界看見來自台灣的VR作品。

黃心健指出,「輪迴」故事背景設定為一趟經歷數百年的太空旅行,在地球環境被人類完全摧毀的情況下,人們試圖尋找一個能夠移居全新星球,並為了適應環境而重新設計了人類的DNA,以人工方式進化成一種新的生命體。許多年過去,人們漸漸發現其實自己永遠到不了夢想中的全新星球,他們只不過是在另一個時代,以不同的生命形式,重回數百年前早已破壞殆盡的地球,由是「輪迴」不已。

黃心健表示,作品劇情牽動著生態、科技、資源分配與戰爭等多元議題。片中大量運用具身認知(Embodied Cognition)的創作概念,觀者將會化身為不同的生物來與場景互動,部分生物還特別使用了台灣原生動物,例如台灣黑熊與台灣藍鵲等。

製作技術則運用文策院和工研院的4Dviews拍攝技術,以48台4DV-EX-Z攝影機,加上高感光400萬畫素的全彩CCD感測器組成的數位拍攝系統,廣角全方位取景,創造出「輪迴」上集片中極致的沉浸體驗。

黃心健也透露,「輪迴」完整版預計將於今年下半年度展開一系列的全球影展巡演,目前也已安排「輪迴」回到台灣作為亞洲首映展出。(編輯:陳政偉)11003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