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周夢蝶全集出版 曾進豐耗時6年慢工出細活

2021/5/7 21:27(5/7 23: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祖胤台北7日電)今年是已故詩人周夢蝶百歲冥誕,他生前留下近400首詩、22萬字散文隨筆,是相當珍貴的文學遺產,由高師大教授曾進豐策畫編纂、掃葉工房出版的「夢蝶全集」,7日正式發行並舉行新書發表會。

曾進豐現場致詞時表示,用「慢工出細活」來形容周夢蝶的創作與出版「夢蝶全集」這兩件事,是非常寫實的,「周夢蝶自比蝸牛,凡事慢條斯理,他優雅慢活,從容創作,一首詩寫數個月,平均一首詩花2個月時間醞釀,『好雪,片片不落別處』一詩甚至寫了40年;散文平均一天只寫10個字!」

這次全集出版,工程浩大,曾進豐耗費6年時間重新蒐集與校訂,增補佚詩多達70首,佚文多篇,其中包括周夢蝶讀鹿橋「人子」心得長達一萬多字,曾進豐表示,「周公如果還在世,一定會問我,你是怎麼找到的?」此外包括詩作「十三朵白菊花」、札記「不負如來不負卿」,這次均收錄其中。

新書發表會上,荷蘭漢學家漢樂逸、法國翻譯家胡安嵐、詩人楊澤、作家楊照等文壇人士,均有出席。

掃葉工房出版社主持人傅月庵表示,出版全集壓力不小,製作費超過百萬台幣,所幸有貴人相助,包括楊照主持的「新匯流出版中心」、明星咖啡都給予支持,加上首刷1000套預購反應熱烈,目前再加印600套,周夢蝶魅力難擋。

值得一提的是,全集附贈的「周夢蝶人像酷卡」,出自自閉症畫家、明星咖啡創辦人簡錦錐的孫子李柏毅之手。

李柏毅的母親簡靜惠現場表示,她跟兒子剛從美國回來台灣時,就經常看到兒子和周夢蝶兩人默默坐在二樓咖啡座上,一人作畫,一人沉思,那個畫面她到今天都還記得。

相差70歲的兩人成為忘年之交,周夢蝶曾說李柏毅是「我在孤獨國最好的朋友」,說「自閉症」又稱「孤獨症」,不過卻少有人知道李柏毅曾畫下多幅周夢蝶肖像,這次隨著「夢蝶全集」出版,畫作首度公諸於世,平添一段佳話。(編輯:屈享平)11005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