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疫情改變世界 陳美安線上演出與樂迷互動熱烈

2021/5/19 09:49(5/19 11:1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趙靜瑜台北19日電)台灣女指揮家陳美安受邀擔任奧地利施第利亞格拉茲創藝樂團首席指揮消息曝光,除本身指揮強項外,因應疫情熟悉線上音樂會轉播演出,線上與大批歐亞粉絲互動自然,是勝出關鍵。

疫情改變了世界,也改變了古典樂壇,陳美安今天在芝加哥接受中央社記者越洋專訪時表示,疫情讓歐洲表演場館閉館,百年樂團都被迫必須思索生存之道,轉型線上虛擬音樂會演出,重視與樂迷交流,音樂觸角多元,可以讓歐洲古典音樂走得更遠。

陳美安曾帶領芝加哥小交響樂團多年,嫻熟與年輕團員互動,為古典音樂扎根;她也經常舉行虛擬音樂會線上演出,現場講解曲目,與大批美洲及亞洲粉絲互動自然,毫無冷場:再加上對於當代女性作曲家曲目格外重視,這些「古典音樂的新大陸」都成為陳美安勝出的強項。

出身高雄,陳美安有著南部人的親切與熱情,7歲開始學習小提琴與鋼琴,16歲拿到新英格蘭音樂學院獎學金,展開旅美習樂生涯。2005年拿到丹麥馬爾科(Malko)國際青年指揮大賽首獎,是第一位贏得此大賽首獎的女性指揮家,自此踏上國際樂壇。

陳美安目前還擔任芝加哥小交響樂團音樂總監及國台交國際青少年管弦樂營藝術總監及營隊指揮,也是休士頓橡樹河室內樂團(ROCO)首名駐團藝術家。

陳美安說,她不是美食家,但她常用食物比喻音樂讓團員理解,「我有一次舉例,做音樂要像切生魚片的刀子那麼堅利,樂團聲音就會更有力度,尤其在好的音樂廳裡面,聲音就會顯得更震撼。」

長年在國外巡演,陳美安一有機會就想回台灣,她說,很感謝國台交每年暑假音樂營的邀約,培育提點台灣音樂學子之外,「可以讓我有機會回家陪我80多歲的老寶貝們。」

陳美安特別感謝姐姐,因為她在國外打拚,父母全靠姐姐及姊夫照顧,「而且我姐姐喜歡聽非古典音樂,我從小跟她一起聽『楚留香』這些流行音樂,知道音樂世界浩瀚如海,這也讓我有更寬廣的音樂視野。」(編輯:戴光育)11005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