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奧地利插旗 陳美安出任格拉茲創藝樂團首席指揮

2021/5/19 10:56(5/19 11: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趙靜瑜台北19日電)台灣女指揮家陳美安受邀擔任奧地利施第利亞格拉茲創藝樂團首席指揮,從2021年9月起任期5年。她不但是首名獲此職位女性亞裔指揮,也是首名奧地利境內各團聘任的女性亞裔指揮。

陳美安今天在芝加哥接受中央社越洋專訪時表示,能出任奧地利施第利亞格拉茲創藝樂團 (recreation. Grosses Orchester Graz)首席指揮,在古典音樂發源地歐洲被肯定覺得榮幸,「和這個樂團合作非常融洽,我有一見鍾情的感覺」。

1985年,奧地利第二大城格拉茲市以知名古樂家哈農庫特(Nikolaus Harnoncourt)為號召,創立施第利亞夏季音樂節(Festspielsommer Styriarte),在格拉茲長大的哈農庫特幾乎每年都回到音樂節演出古樂。

2002年,格拉茲交響樂團團員創立施第利亞格拉茲創藝樂團,以演出大型交響曲為主,團員來自超過20個不同國家,至今已成音樂節重要演出夥伴。

2011年起,陳美安首次客席指揮格拉茲創藝樂團,2019年受邀擔任此團首席客席指揮,合約到2022年。去年歐洲疫情嚴峻,陳美安與樂團錄製3場線上演出,反應熱烈。合約尚未結束,樂團迫不及待再奉上5年樂團首席新合約。

從創團就擔任樂團總經理的瑪蒂斯‧胡柏(Mathis Huber)表示,長期觀察陳美安與樂團的合作,「她的到來跟團員之間的排練演出,讓樂團有了一種生動雀躍的風格,她來擔任我們團的首席指揮,是我們樂團最大的願望。」

陳美安重視排練,「我覺得排練就是讓音樂活起來,讓團員與樂迷都能感同身受。」陳美安說,不認為古典音樂很老,「我們活在世界上,有多少害怕跟恐懼,將心比心,莫札特、貝多芬這些作曲家跟我們都一樣。」

拿到樂團「正職指揮」之前,陳美安客席過100多個樂團,客席指揮的「辛酸史」可說經驗豐富,陳美安表示,指揮帶給她最大滿足感就是可以把音樂裡面情感透過樂團的演奏,傳遞給樂迷。

她說,即使演出這一場後不見得有下一場,即使以飯店為家,居無定所,她也願意帶著行李與樂譜,繼續為音樂奔走。(編輯:戴光育)11005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