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原住民族日特展 李永得:珍惜原民文化

2021/7/31 14:53(7/31 15: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趙靜瑜台北31日電)在卑南族金曲獎創作歌手桑布伊的歌聲中,文化部「原住民族日」特展今天開幕,文化部長李永得致詞時表示,原住民族文化是定義台灣文化不可或缺的一環,所有人都必須要珍惜。

李永得表示,看到原住民族在運動、音樂、藝術等方面的卓越成就,「我們更應該對原住民在台灣多元文化所做的貢獻,表達最深的敬意」。

ita/kita 是南島語族古語,也就是「我們」的意思,今年「原住民族日」特展以「ita/kita一起得力量,我們!」為主題,由策展人馬紹.阿紀策展。其中「重生的力量」展出武玉玲的「生命之歌」,是一個有感部落受到八八風災重創經歷而創作的作品,象徵部落的凝聚與藝術家嘗試縫合對土地與家園逝去的遺憾。

「光之海的力量」展區,展出達鳳.旮赫地的「捨光」及魯碧.司瓦那的「狂野大白紗的聯想」2件作品,各自獨立卻又隱隱相應的作品中,呈現死亡與重生之間、自然與人之間,那混沌初始才是最令人魂縈夢繫之處。

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表示,原住民族日來自於對原住民族正名運動的紀念,在原住民族正名運動歷經10年抗爭後,終於在1994年8月1日,將「原住民」的名稱正式納入憲法。夷將.拔路兒表示,2016年8月1日總統蔡英文代表政府向原住民族道歉,並宣布推動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的工作,今年推出特展格外具有意義。

李永得也感謝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指導,以及所有原住民藝術家的共同參與,「期盼藉由這個展覽,讓更多國人傾聽原住民族對歷史、藝術的詮釋,只有傾聽、尊重原住民族的主體性詮釋,我們才能真正的理解」。

原住民族日特展將從8月1日至8月11日止,每日開放4場次,每時段開放100人入館參觀,採取網路預約,額滿為止。詳情請上國立國父紀念館官網。(編輯:張芷瑄)11007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