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蒲添生110雕塑紀念展 另類閱讀台灣近代史

2021/9/5 18:39(9/5 19:1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祖胤台北5日電)今年適逢台灣前輩雕塑家蒲添生110歲冥誕,國父紀念館舉辦「塑x溯─蒲添生110雕塑紀念展」,今日舉行開幕式,蒲添生生前抱病完成、高3.7公尺的「林靖娟老師紀念像」,同步在館外迴廊展出,別具意義。

文化部長李永得致詞時表示,蒲添生利用雕塑記錄了台灣各個時代的人物肖像,讓大眾得以看見台灣發展的足跡,其作品是台灣重要的文化資產。

李永得表示,他非常敬佩蒲添生家族成員希望將紀念館及作品完整捐贈政府的心意及胸襟,政府會負起責任與家屬共同研議,讓這些資產獲得最好的保存、研究及展示。同時,文化部也會持續落實蔡英文總統「重建台灣藝術史」政策,期盼讓台灣前輩藝術家的典範永久傳承。

展覽策展人、蒲添生雕塑紀念館館長蒲浩志致謝詞時表示,父親生前抱病完成的「林靖娟老師紀念像」, 回憶起當時看到作品一天天完成,父親生命一天天消失,心中雖然傷感,見證了父親說過的創作信念「我把一生奉獻給雕塑,雕塑也給了我一生」、「當我生命創作停止時,就是我生命的結束」。林靖娟於1992年健康幼稚園火燒車事件中,勇敢救護學童而犧牲,感動當時社會,促使蒲添生為其創作塑像。

蒲添生1912出生,是台灣代表性雕塑家,師從有「日本羅丹」美譽的朝倉文夫,返台後從事雕塑藝術創作,被視為台灣西洋古典雕塑拓荒者,一生創作不輟,1996年因胃癌病逝,享壽85歲。

本次展出雕塑作品94件,包括蒲添生1947年以魯迅為藍本創作的「詩人」,1958年入選第一屆日展的中期代表作「春之光」,1988年觀賞電視轉播漢城奧運女子體操、將力與美瞬間捕捉下來的晚期代表作「運動系列」,以及1981年創作、完美詮釋對人體之美的「三美神」。

蒲添生的人物塑像更令人津津樂道,其中「妻子」是蒲添生1941年在日本為妻子所塑之像,完成後託岳父陳澄波帶回台灣;政商名流、社會賢達「胸像系列」則包括台灣民表先驅人物楊肇嘉、蔡培火、吳三連,台灣首位醫學博士杜聰明,以及孫文、孫科等人,提供另類閱讀台灣近代史的方式;為家族成員創作的一系列塑像,更是充滿溫馨情懷。

蒲添生110雕塑紀念展於國父紀念館所屬中山國家畫廊展出,展期至10月19日。(編輯:屈享平)11009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奇美「美妙事物」特展吸睛 賴副總統推薦影片現身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