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糊紙達人翁文林辭世 金門一代匠師殞落

2021/9/9 17:52(9/9 18: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慧敏金門縣9日電)第4屆金門文化獎得主翁文林最近辭世,享壽88歲。翁文林技藝精巧細緻,創作栩栩如生,多次獲聘赴台製作大型糊紙作品,被尊稱為「金門師」,一代匠師殞落,金門鄉親不捨。

來自金門盤山頂堡的翁文林,自小追隨父親翁享杭學習傳統「糊紙」技藝,並蒙大哥、三哥提點技術,技藝精巧細緻、作品栩栩如生,多次獲聘赴台製作大型糊紙作品,逐漸打出名號,被尊稱為「金門師」。

翁文林傳統民俗技藝涉獵極廣,除糊紙外諸如舞龍舞師、蜈蚣陣、傀儡戲、跑旱船、舞蛤精、公揹婆、鑼鼓藝陣等,無不精通。縣文化局說,他每座糊紙作品都是藝術,像是慈祥面容的觀世音、封神授佛的仙尊、忠孝節義、歷史傳說演義的人物,應有盡有、生動活潑;早年也曾經受託製作舞龍舞獅,將龍頭、獅頭表現地相當傳神,深獲各界好評。

退休後,翁文林將糊紙店交由妻子蔡秀琴打理,自己協助推廣舞龍舞獅、公揹婆、跑旱船、花燈製作等民俗技藝的傳承授受,對傳統技藝的深耕,不僅讓他獲得第4屆金門文化獎殊榮,文化部也將他提報為無形文化資產技術的保存者。

翁文林最近幾年因身體狀況,長年在台調養;他的兒子翁明權回憶父親在糊紙時的身影說,這份工作需要長時間或蹲或站,非常辛苦勞累,如果碰到急著出貨趕工,甚至忙到三餐不正常也司空見慣;長期下來對身體是個負擔,甚至對眼力是很嚴重的傷害。

翁文林5月31日在台病逝,因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關係,家屬今天在金門縣殯儀館一心堂舉辦追思告別儀式。金門縣文化局長許正芳率員前往奠祭,向家屬表達哀思及關心慰問之意。

許正芳表示,對翁文林等金門文化獎得獎人,終身努力不懈奉獻給社會、家鄉,至感欽佩。翁文林的一生,印證了只要專精一技,一定能對社會有所貢獻。(編輯:謝雅竹)11009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