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曾耀慶捕捉夢境 畫中自我對話

2021/9/21 20:08(9/21 20: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寶兒台北21日電)提起畫筆,漫畫家曾耀慶不畫漫畫,而是以夢境為靈感,創作多幅以叩問自我為核心的畫作,集結為「懸浮狀態-曾耀慶個展」,曾耀慶今天透過分享會,形容個展畫作就如「與自我對話的過程」。

曾耀慶表示,個展中絕大部分畫作都是從一場夢出發,但夢的內容反而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我透過對夢的素描,讓我得到一個投射對象,夢有了繪畫的形體,我就能去觀察繪畫,進而觀察到我自己。」

「夢境」向來是曾耀慶作品中常見元素,例如他首部漫畫作品「漫畫的女兒」,就以夢境作為時空界線,探討作品與創作者間的關係,並曾以此作入選金漫獎最佳新人獎。

曾耀慶畢業於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西畫組,除漫畫外,仍持續創作油畫。2018年曾首度舉辦油畫個展「懸浮劇場:生的平面+-3cm」,近期的「懸浮狀態-曾耀慶個展」,可說是呼應「懸浮」命題,呈現曾耀慶於每一生命階段對自我的思考。

觸動思考的夢境,有狙擊手、草地、設有鐵絲網的圍牆、界線和風景。曾耀慶說,這些關鍵字並非形塑完整的故事,僅是一個個可以辨認的形象,畫作中也會反覆出現這些意象,透過描繪夢境、觀察繪畫的過程,他試圖思考自己現在處於什麼狀態、與外界的關係又是什麼。

畫作累積無數對自我的叩問,而曾耀慶認為,答案就處於懸浮狀態,如同他的畫作沒有標準答案一樣,觀眾賞畫所得到的感受,儘管有可能與他從夢境感受到的情緒大不相同,但並非創作者才是唯一正解。

曾耀慶表示,與自我對話的狀態,其實都是不斷在變動的,「我想描繪的對象沒有固定清晰的形體,當我想精準描繪不清晰的東西,成品就會介於抽象與具象中間,如同畫中呈現一樣。」

「懸浮狀態-曾耀慶個展」現於舊香居藝空間展出至9月26日。(編輯:張雅淨)11009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