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猜猜誰是縱火犯 「親愛的圖書館」作家扮柯南

2021/10/7 19:23(10/7 20: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祖胤台北7日電)只有當圖書館消失時,人們才會發現它的可貴。1986年一場大火燒毀美國洛杉磯中央圖書館,數十萬本書籍付之一炬,美國作家蘇珊.歐琳以紀實之筆重啟調查,新書「親愛的圖書館」中文版近期在台發行。

蘇珊.歐琳(Susan Orlean)記者出身,曾擔任「紐約客」雜誌專欄作家,小說作品「蘭花賊」於2002年改拍成同名電影,由尼可拉斯凱吉、梅莉史翠普主演,轟動一時。

蘇珊.歐琳表示:「我想寫一個不屬於我、但我把它當成骨肉來疼愛的地方。儘管這個世界出的差錯再多,似乎全被圖書館的無言承諾克服了:我在這裡,請向我訴說你的故事;我的故事在這裡,請仔細聆聽。」

本書一開頭先寫縱火嫌疑犯哈利‧皮克,他是一個愛編故事的人,先是承認放火,理由冠冕堂皇,之後卻又矢口否認,提出許多不在場證明,作者特別採訪了律師、嫌疑犯的親友,並從報章雜誌及調查報告中抽絲剝繭,期待能找到真相。

和「蘭花賊」不同的是,「親愛的圖書館」並非小說,更像是作者寫給圖書館的一封長長的情書。蘇珊.歐琳在書中寫道,自己的童年幾乎是在圖書館度過,每週都要與母親去圖書館好幾次,而且總覺得時間不夠用,她喜歡從圖書館出來後,把借來的書疊在大腿上的感覺,既滿足又溫馨。

不過上大學後,她不再欣賞慢慢逛圖書館的樂趣,也沒興趣擁有限期歸還的書,有了經濟能力後,乾脆直接把書買回家,讓成堆的書包圍自己,除非要寫報告、找資料,才可能重回圖書館,大學畢業後,還一度質疑圖書館的功能及用途,與圖書館的濃厚情誼,竟隨著年紀增長而褪盡。

直到兒子就讀小學1年級,有一門作業規定要訪問一名公務員,兒子想訪問圖書館員,她便陪著兒子拜訪洛杉磯圖書館,才一走進去,童年記憶湧上心頭,「愛上圖書館」模式重新啟動,當年她與母親手牽手擁抱書海,如今傳承下來,換成她陪著兒子讀書,蘇珊.歐琳以「再次中邪」來形容這次回歸。

這段親子共讀的歷程,讓蘇珊.歐琳有意外收穫,她就是在這裡發現當年那場堪稱浩劫的大火,她索性當起偵探,展開長達5年的調查寫作,訪問許多當事人,企圖還原當年真相,最終完成一本圖書館之書。(編輯:管中維)1101007

書名:親愛的圖書館
作者:蘇珊.歐琳
譯者: 宋瑛堂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1/10/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