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畫家許合和80歲個展「藝旅風情」 淡然中見溫情

2021/11/30 11:10(11/30 11: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祖胤台北30日電)畫家許合和近期舉辦80歲個展「藝旅風情」,53幅作品呈現他的旅行見聞,以及近期以「淡然而灰」的色調捕捉底層人物生活與浮光掠影,恬淡中見溫情,目前正在台北國父紀念館展出。

許合和接受中央社記者專訪時表示,過去不管是在成長過程還是旅行途中,總有許多動人、令人印象深刻畫面,現在的人已經看不到了,卻依然存留在他的腦海中,他希望能透過這些畫作,帶給年輕人更多啟發。

許合和以2019年的油畫作品「捕魚人家」為例表示,畫中母子在嘉南大圳旁捕魚的場景,就是他的童年回憶,許合和說,當時看到母子連心的畫面就非常感動,後來更在美術課中畫下來,得到老師的讚賞,老師還將他的作品貼在布告欄上,讓他得到莫大的鼓勵。數十年後,許合和憑著記憶再度重現,以寫實的筆觸呈現這份難忘的感動。

2020年作品「豐收/向漁夫致敬」,描繪討海人捕獲重磅鮪魚的畫面,許合和說:「捕到這麼大尾的鮪魚應該是很喜悅的,但現實情況是漁夫得付出勞力,過程相當辛苦」。畫中的鮪魚就占去畫面一大半,令人驚喜,然後看到正下方滿臉通紅、扛著漁獲的漁工,就令人高興不起來,許合和希望能忠實呈現勞動階層的甘苦。

許合和生長在古都台南,年少即展現對文學與藝術的喜好,勇於自我挑戰,就讀台南師範學院時,即投入繪畫創作及研究,曾獲全省公教美展優選獎、日本第31回國際公募新院展「準國際大賞」、日本藝術未來國際公募展「亞細亞航空賞」、第二屆南投美術獎入選、法國藝術家沙龍入選、獨立沙龍等獎項。

許合和曾任台灣藝術家法國沙龍學會〈TFA〉第4、5屆理事長與國立屏東科技大學藝術典藏及駐校藝術家審查委員、台灣普羅藝術交流協會評議委員等。

許合和表示,這次展出的作品包括他的早、中、晚期作品,其中2007年入選法國藝術家沙龍的作品「晨間話舊」,是一個分水嶺,「這張畫一開始只有右半的作品,帶有中期作品『林布蘭特』畫風的紅褐色調及舞台光影,回台之後補足另外半張作品,我開始思索用青綠色調來呈現自然光線;後來嘗試以複合媒材呈現淡然而灰的筆觸,受到法國藝術家沙龍國際評審的高度肯定,才慢慢形成後期的風格。」

許合和一家三代都是藝術家,太太汪淑華是陶藝家,兒子許智邦畢業於英國布萊頓大學藝術系,更是智邦數位多媒體創辦人,孫女許瑋臻亦從事創作。這次展出作品「全家福」,以及「由陽明山國家公園(七星山)俯瞰台北雙城」,呈現這個藝術家庭的緊密情感。

許合和「藝旅風情」個展,於台北國父紀念館三樓德明藝廊展出,展至12月5日止。(編輯:陳仁華)11011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