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文化啟蒙運動紀念音樂會 漫天傳單還原請願場景

2021/12/5 12:22(12/5 14:2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以寧高雄5日電)台灣文化協會今年創會100週年,高雄紀念音樂會昨天晚上在高流演出,上百名演出者帶來涵蓋平權、土地、歷史主題的表演,最後並在文協會歌中灑落漫天傳單,還原歷史場景。

今年台灣文化協會適逢創會100週年,特別推出「台灣文化啟蒙運動 高雄紀念音樂會」。高雄場昨天晚上在高雄流行音樂中心(簡稱高流)海音館盛大演出,串起文協百年歷史及流行音樂製作新想像。

高雄市副市長史哲表示,當年文協成員努力爭取,為台灣現在擁有的台灣認同、自由、民主、平權意識奠定重要基礎,是當年台灣文化啟蒙重要的一扇窗;他也期盼今天高雄流行音樂中心也能成為一扇窗,帶著台灣回顧這段重要歷史。

高流董事長暨高雄市政府文化局長王文翠表示,高流是南台灣重要的音樂基地,很高興能共同見證這屬於台灣歷史重要時刻、演出用流行音樂譜出台灣百年追求民主自由的辛苦歷程和積累;也希望能藉由音樂作為媒介,創作更多屬於台灣多元文化、自由且具開創性的高質感音樂節目內容。

演出以「平權的齊放」、「土地的呼喚」、「歷史即未來」3段主題演出安排,整合括高雄市交響樂團、朱頭皮、曹雅雯、葉名樺、鄭宜農、馬彼得校長、台灣原聲童聲合唱團、吳志寧、吳晟、林生祥、鍾永豐、大竹研、連俞涵、安溥、以莉.高露、金其禾 Dudu King、PUZZLEMAN、滅火器等上百名表演者的跨界合作。

首段「平權的齊放」以婦女權益到尊重跨性別為主軸,邀請葉名樺、曹雅雯、鄭宜農等人演出,以舞蹈表述個人自我實現及掙脫性別框架枷鎖,也透過歌聲呈現多元包容建構平等權利的社會;「土地的呼喚」傳遞透過文學的軟性力量面對紛爭,反思社會開發與土地共存的關係,透過詩詞、畫作、攝影紀錄、歌曲等,紀錄自由景象;「歷史即未來」則透過跨時空的歷代代表歌曲,延續世代的思想覺醒

壓軸演出的則是滅火器。主唱楊大正在唱完島嶼天光後說,100年前,文協這群人用藝術和行動開始了一段追求自由的旅途,一代代的年輕人延續了他們的DNA,讓自由的靈魂遍地開花。

他說,百年的追求發展到今天,已經讓這片土地上所有人都可以勇敢自在做自己,而且得到尊重和祝福;百年追求也從百年前的土地認同,到如今的國家認同,「台灣,是台灣人的台灣,也是世界的台灣」。

最後樂團奏起台灣文化協會會歌,接續到壓軸的「百年追求」一曲,並在演奏到高潮時,從空中雪花般灑落印有台灣議會設置請願日文標語、和印著「百年迴響,必不孤寂,文協薪火,生生不息」字樣的2種傳單,還原1923年台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時,飛行員謝文達在東京上空撒落5萬傳單的景象,為節目畫下句點。 (編輯:黃世雅)11012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