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十大藝文新聞揭曉 疫情重擊藝文產業居冠

2021/12/27 16:45(12/27 19: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趙靜瑜台北27日電)2021年十大藝文新聞揭曉,「全台疫情警戒,藝文產業生計遭重擊」居冠;過去「十大」中表演藝術占多數,今年則是視覺藝術占4則,表演藝術新聞只占2則,消長之間也看見民眾對於藝文喜好的改變。

由台北藝術大學藝術行政與管理研究所主辦的「2021年十大藝文新聞」票選活動今天揭曉,第2名則為「文化藝術工作者及事業著作權保障辦法上路,保障藝文工作者創作權益」。第3名為「台灣的維納斯重見天日,黃土水塵封半世紀名作『甘露水』交付文化部永久典藏」。

第4名到第7名依序是「文獎條例三讀通過,強調保障藝文勞動權益」、「數位、紙本藝FUN券開放登記,逾萬藝文場所可用」、「兩廳院OPENTIX售票平台4月1日正式營運,1元就能線上觀賞演出」、「北車鳥人『夢遊』陪伴通勤族11年於今年7月撤下 民眾不捨:老鳥下台一鞠躬」。

第8名到第10名依序是「奈良美智特展開幕,為台灣創作『朦朧潮濕的一天』首亮相」、「故宮鎮院三寶特展,下次看要等10年,谿山行旅、早春圖、萬壑松風合體展出」、「防疫在家也能欣賞表演藝術!『藝Fun劇場精采上線』邀民眾空中相挺!」

文化部次長李靜慧今天出席記者會表示,十大藝文新聞票選活動由文化人作媒體觀察,對文化政策有指標性意義。

李靜慧說,她自己也是北藝大藝管所畢業,過去票選曾經一度取消,但最後又重新發展開來,「這次能夠來現場參加,其實對我自己很有意義。」希望未來可以繼續下去,讓藝文聲量持續加倍。

北藝大藝術行政與管理研究所教授劉蕙苓表示,今年開放全民票選第11年,今年跟往年不同的是,過去「十大」中都是表演藝術新聞居多,今年則完全相反,視覺藝術占了4則,表演藝術只有2則。

除此之外,文化部主導的藝文政策包括文獎條例等在今年有非常突破性的進展,也成為大家所關心的話題。

2021年十大藝文新聞票選由北藝大藝術行政與管理研究所主辦,今年回收1149份問卷,由劉蕙苓帶學生從數百條藝文新聞逐條篩選,選出30條,範圍涵蓋表演藝術、視覺藝術、文化政策與文化資產等4大類別,在11月29日到12月13日期間讓民眾上網投票,選出前10名。(編輯:張雅淨)11012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