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再現內台布袋戲風華 「伏魔英雄帖」光雕特效登場

2021/12/30 18:25(12/30 19:4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祖胤台北30日電)上個世紀50、60年代,內台布袋戲(在戲院裡演出)以劍俠故事、聲光效果風靡全台灣,近期號召老中青三代7組劇團合作的布袋戲劇場「伏魔英雄帖」,結合光雕特效舞台及北中南各家劇團演出精華,31日起將在台北西門紅樓演出。

今天在彩排記者會上,主角之一的羅硯飛(戲偶)終於意識到自己的真實身分,想到曾經在舞台上與高手過招的風光場面,一時百感交集,背景旁白感性道出「做戲人要團結,唯有團結,才能延續布袋戲的夢」,全場老中青演師亦同聲附和,氣氛令人動容。

導演、新勝景掌中劇團副團長朱祥溥接受中央社記者專訪時表示,布袋戲曾經在台灣風靡一時,是許多人童年的記憶,雖然隨著時代的變化而漸漸少人看,但許多劇團依然努力嘗試找回布袋戲的觀眾,希望能重現當年的感動。

朱祥溥表示,之所以有這齣戲的構想,是因為許多劇團遇到小月(較少受邀請演出的時段),許多演藝人員需另尋工作才有辦法維持生計,因此若有一個平台能聚集眾家劇團在淡季時的能量,協作演出,也許有機會創造出具有台灣特色的體驗,「而且我相信,只要能夠每年持續演出,就會有愈來愈多夥伴加入,推進這個夢想的速度會愈來愈快」。

朱祥溥說,這次推出的光雕布袋戲定目劇,除了以光雕投影來凸顯舞台的聲光效果,讓傳統舞台變得更立體,舞台隨著劇情「動」起來,更集結北中南各家劇團演出精華,如傳統劍俠戲、廟口金光戲、電視木偶劇等特色,搭配全新光雕舞台設計及中英字幕,使國內外民眾方便理解劇情,就是希望布袋戲的魅力可以持續延伸。

「伏魔英雄帖」集合陳錫煌掌中劇團、新西園掌中劇團、聲五洲掌中劇團、真吉祥掌中劇團、蕭孟然掌中劇團、彰藝園掌中劇團、新勝景掌中劇團合作演出,現場音樂由太日樂集擔綱,聲光效果十足。

演出的戲碼串聯了包括「紅羅剎」、「幽幻女」、「鷹爪王」、「羅燕飛」、「白袍少爺」、「六羽逍遙」等戲,並穿插劇場演出的花絮,如演出過程中的溝通、互動與爭吵,並藉由戲偶之口,說出演藝人無法接受布袋戲風光不再的稀微,道盡布袋戲半世紀以來的興衰,並期待藉由劇團之間的團結,再次延續布袋戲的風華。(編輯:張芷瑄)11012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