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蔡惠苓「寒月」新書發表 台商認購捐贈偏鄉

2022/1/23 14:24(1/23 14: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澎湖縣23日電)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故事,澎湖女作家蔡惠苓最近將當地早期的童養媳與拾荒的故事,寫成收錄為「寒月」新書,今天在澎湖舉辦新書發表,同時獲台商陳明芳等人購書捐助給偏鄉。

蔡惠苓「寒月」等新書,全台共將舉辦4場發表會,其中首場月中在台北舉行,現場認購600多本,澎湖旅泰台商陳明芳、馬來西亞檳城準拿督蔡振國與台中市蔡俊彥等人捐贈124、100和60本,今天委由前縣長陳光復代為轉贈給澎湖監獄、學校及圖書館。

目前擔任世界柯蔡宗親總會秘書長的蔡惠苓,亦是澎湖知名的女作家,對澎湖的養育之恩及風土民情,更是念念不忘,4年前曾發表過「傾聽風的聲音」、「親吻土地 逆風高飛」及「阿嬤的安神茶」等新書。

蔡惠苓告訴中央社記者表示,自己離鄉出外近40年,近2年來因受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關係,較少參與台澎兩地的公開活動,反倒有較多時間來寫作,抒發對澎湖家鄉的情懷,「寒月」與「年少 每一朵紅都是詩」2本新書,就是在這個疫情的情境下完成。

蔡惠苓說,「寒月」為小說,「年少每一朵紅都是詩」為詩集;除了彙集成冊外,由於故事的場景都來自澎湖,還特別保留有「澎湖腔」對話錄製的電子書,除了閱讀外,還可用閱聽方式,最為貼切。

「寒月」一書共分為2篇,分別細述早年澎湖白沙鄉通樑村一位童養媳,在成長後被送做堆,但丈夫因一起成長的兄妹之情,不願接受,有名無實,最後離家出走另娶她人;這名童養媳也在生父發生海難意外後,重回娘家與母相依為命,獨立撐起家族的灰窯,延續家族血脈,重振家聲的故事。

另一篇「村路」,則是描寫自己的馬公市早年雙頭掛(現今興仁里)一對拾荒父子,從撿破爛的困苦環境中,奮發向上成為創業有成的知名企業家庭的故事,展現了澎湖人刻苦耐勞的精神,並串起民國40至60年代地方的人文、地形、地貌等,是本深具勵志性的小說,值得細細品味。

至於,另一本「年少每一朵紅都是詩」詩集,則是描述自己年少時期所創作的作品,收錄匯集成冊,其中有多篇創作作品,是在學生時代所撰寫,曾先後獲得全國青年期刊、大漢盃、女青年會等文學獎等首獎作品,透過新書彙集成冊,一起與各界分享。

蔡惠苓「寒月」等新書,縣長賴峰偉、議長劉陳昭玲、世界柯蔡宗親總會理事長蔡定邦等人都寫推薦序,今天在馬公惠民啟智中心舉行新書發表,現場擠滿各界藝文人士認購捐贈,新任文化局長洪棟霖與前縣長陳光復、議員陳慧玲都與會,場面熱絡,年後還將在台中與高雄各辦一場新書發表會。(編輯:陳仁華)11101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