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基隆市定古蹟彭佳嶼燈塔 將升格為國定古蹟

2022/2/14 19:43(2/14 20:0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朝鈺基隆14日電)基隆市政府文化局長陳靜萍表示,有113年歷史的基隆市定古蹟彭佳嶼燈塔,去年12月3日經文化部文資審議委員會審議通過,將升格為國定古蹟,即將對外公告。

陳靜萍昨天在臉書(Facebook)指出,1909年竣工的彭佳嶼燈塔興建至今超過百年歷史,在二次世界大戰時曾遭盟軍轟炸,塔頂及透鏡尚留當時掃射痕跡,但現在還服役中,是日本與台灣航線上的重要史跡,更是航運史的重要見證。

陳靜萍說,地址是基隆市中正區彭佳嶼8號的彭佳嶼燈塔,去年11月文資委員及同仁們現勘時,在海釣船上搖晃近3小時才抵達,且島上只有1輛機車及2台搬運車,回來又是3小時,這趟真的是「舟車勞頓」,回程時準備的午餐碳烤三明治,大家都吃不下。

陳靜萍表示,去年12月3日,中央的文資審議委員會已審議通過將基隆市定古蹟彭佳嶼燈塔,升格為國定古蹟,即將正式公告。

交通部航港局航安組組長沈淑賢今天向中央社記者表示,彭佳嶼燈塔距離基隆港約30浬,搭船要將近3小時,目前航港局有4名「燈塔守」駐守,原則上半個月輪班一次休假回台灣,所需生活日用品趁返回台灣期間帶回,至於維修燈塔的相關器具和油料,約每半個月補給一次。

根據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國家文化資產網介紹,彭佳嶼燈塔於1906年底起建,1909年9月竣工,燈塔興建至今超過百年歷史,是國內最後一座淘汰煤油燈的燈塔。

彭佳嶼燈塔為底座呈八角形的圓形白色磚造燈塔,高26.2公尺,塔身具12圈鐵欄杆,方便油漆及養護;燈器室則採用佛萊斯納水晶折光透鏡頭等鏡機,是國內最大透鏡,此工法已絕傳。

此外,陳靜萍指出,除了彭佳嶼燈塔外,在1900年完工的基隆燈塔,也是日治時期第一座磚造燈塔,在2020年12月也指定為市定古蹟,但因仍具導航功能、正常使用與運作的文化資產,所以還沒開放觀光。(編輯:陳仁華)11102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