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三合院變身錦成閣高甲戲曲館 盼永續傳承九甲音樂

2022/5/22 17:45(6/12 16:1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彰化縣錦成閣高甲戲曲館22日開幕啟用,縣府指出,戲曲館原為老舊三合院,九甲音樂社團「錦成閣」在此團練,但環境不佳,三合院經整修成為戲曲館,期盼九甲音樂永續傳唱。中央社記者吳哲豪彰化攝  111年5月22日
彰化縣錦成閣高甲戲曲館22日開幕啟用,縣府指出,戲曲館原為老舊三合院,九甲音樂社團「錦成閣」在此團練,但環境不佳,三合院經整修成為戲曲館,期盼九甲音樂永續傳唱。中央社記者吳哲豪彰化攝 111年5月22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哲豪彰化22日電)彰化「錦成閣高甲戲曲館」今天開幕啟用,縣府指出,戲曲館原為老舊三合院,九甲音樂社團「錦成閣」在此團練,但環境不佳,三合院經整修成為戲曲館,期盼永續傳承九甲音樂。

根據彰化縣文化資產網資料提到,「九甲音樂」為台灣傳統戲曲劇種之一,早期在台灣與七子戲合稱為「南管戲」,而九甲音樂為彰化縣南北管演變成夾雜表演的傳統音樂,「錦成閣高甲團」為全台唯一九甲音樂社團,展現埔鹽鄉西湖村強烈地方生活聚落藝術色彩,錦成閣也保存傳統抄本及曲目。

錦成閣高甲戲曲館今天在彰化埔鹽鄉開幕,縣長王惠美、錦成閣高甲團長昌錦龍、彰化縣錦成戲曲文化學會理事長李塩華等人與會;王惠美致詞時說,錦成閣創立於清朝光緒3年(1877年),至今有144年歷史,在2006年4月7日登錄為彰化傳統演藝團體,在2008年登錄為彰化縣無形文化資產,為全台碩果僅存的九甲音樂社團。

錦成閣是由西勢湖庄民組成,被人稱為「戲先生」的陳登正先生所創立,創立後,由他的兒子陳科豹(人稱陳老豹)傳承,陳老豹先生精通南北管,因為過去跟別人拚管的過程中,南管常被北管的樂音比下去,於是融入北管鑼鼓樂器,變成「南唱北拍」高甲戲曲,成為錦成閣獨樹一格的特色,也是全國碩果僅存的傳統技藝。

王惠美說,錦成閣團練的曲館原為傳統三合院磚造結構建築,建於1957年,因年代久遠,門面、屋頂及牆面殘破,室內環境不佳,藉由彰化縣府老屋修繕計劃進行整修,去年12月15日開工,今年1月底完工,今天開幕,她也致贈門匾,期許錦成閣高甲戲曲永續傳唱,繼續傳承下去。

錦成閣團長昌錦龍表示,戲曲館為三合院建築,因年代久遠漏水,因此向縣府申請老屋修繕活化,目前錦成閣有30多名團員,年紀最大的團員為70多歲,年紀最小的則是國小3年級小學生,目前錦成閣在好修國小及埔鹽國中2校傳承南管樂曲,希望在老屋修繕後能物盡其用,讓南管樂曲文化繼續傳承,也期許高甲戲曲成為埔鹽鄉重要特色。(編輯:黃世雅)11105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陳國慈退休 迪化二0七博物館8月底謝幕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