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行政院文化獎受理推薦 表彰發揚台灣文化貢獻者

2022/7/4 11:3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趙靜瑜台北4日電)行政院為表彰對維護與發揚台灣文化有特殊貢獻人士,每年辦理行政院文化獎。第42屆行政院文化獎自即日起開始受理推薦,歡迎各界推薦傑出的藝術文化界人士。

文化部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行政院文化獎是由政府主辦並頒發的最高榮譽文化獎項,藉以表揚國內外傑出藝術文化人士的終身成就。辦理至今已歷41屆,共有90名國內外文化人士獲得行政院文化獎殊榮。

文化部表示,行政院文化獎的獲獎者,對於台灣藝術文化的傳承與發揚,不僅具有重大貢獻,且影響深遠。

文化部以第41屆獲獎者王清霜為例,王清霜於1954年與顏水龍共同創立南投縣工藝研究班(現為國立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積極推動台灣工藝特色文化,以繁複的高蒔繪技法著稱,是台灣最早到日本受完整漆工藝教養及訓練的工藝家,百歲王清霜的工藝生命史,也是台灣工藝發展百年近代史。

同樣獲獎的李敏勇是戰後影響台灣文學甚鉅的笠詩社世代代表人物,跨足小說、散文、評論、翻譯。李敏勇文學具有強烈社會情懷,也投入參與公共事務的實踐,凸顯行動背後的人文理想,是台灣最活躍的文化型社會運動者之一。

呂紹嘉於1994年為慕尼黑愛樂管弦樂團代打上陣指揮音樂會,開展國際指揮之路。2010年返台擔任NSO國家交響樂團音樂總監,10年時間雕琢樂團多變細膩音色與深刻表現力,帶出台灣文化自信。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文化部表示,行政院文化獎受獎人提名範圍包含文學、電影/影像、美術、工藝、博物館、文化資產、音樂、戲劇/戲曲、舞蹈、歷史、文化創意產業、流行文化等各項藝文領域,不限國籍,凡對台灣各藝文領域有傑出成就及貢獻的國內、外藝文人士,都可以接受提名。

第42屆行政院文化獎自即日起至111年9月16日止接受提名推薦。相關推薦提名規定及書表,可查詢文化部官網(https://www.moc.gov.tw/downloadfilelist_338.html)。(編輯:管中維) 11107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