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用藝術推廣理念 蔣渭水文化基金會首度募資

2022/8/15 09:34(8/15 10: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蔣渭水文化基金會首度推出募資計畫,蔣渭水文化基金會副執行長蔣理容(右)分享募資計畫,基金會也首度與朱宗慶打擊樂團創辦人朱宗慶(左)合作,透過音樂會讓蔣渭水理念得以更被後世理解。(擊樂文教基金會提供)  中央社記者趙靜瑜傳真  111年8月15日
蔣渭水文化基金會首度推出募資計畫,蔣渭水文化基金會副執行長蔣理容(右)分享募資計畫,基金會也首度與朱宗慶打擊樂團創辦人朱宗慶(左)合作,透過音樂會讓蔣渭水理念得以更被後世理解。(擊樂文教基金會提供) 中央社記者趙靜瑜傳真 111年8月15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趙靜瑜台北15日電)蔣渭水文化基金會成立16年來,首次推出「晨鐘暮鼓蔣渭水」募資計畫,希望借助眾人之力成為基金會後盾,讓「文史研究」和「為未來留下當代作品」兩大工程得以穩定永續進行。

蔣渭水文化基金會副執行長蔣理容接受中央社專訪表示,透過募資平台,可以讓蔣渭水的理念更被一般大眾接受,這也是蔣渭水百年前就在做的事,「他當年站上演講台,大力推動文化救國,這些都是普世價值。希望這股為了維繫國家文化努力不懈的精神,也能被更多人認同。」

蔣理容要喊蔣渭水「伯公」,是她阿公蔣渭川的哥哥,「我的求學階段中是沒有讀到台灣史的,直到2006年成立了基金會,我才開始從史料中認識蔣渭水。」蔣理容表示,蔣渭水本業是醫生,但充滿愛國情懷,1920年代他創立台灣文化協會,提出當時台灣人患有「智識營養不良症」,只有靠文化運動才能治癒。

為了治療,台灣文化協會成立後辦了許多相關活動,如發行會報、設讀報社、辦各種講習會、放映活動寫真(播放影片)等,其中以講演會最重要,它是文協推動啟蒙的中心工作,在1925年到1926年巡迴台灣各鄉村及城市,一年舉辦過高達300餘次,影響之廣可想而知。

蔣理容表示,過去基金會透過各種方式傳遞台灣文化,包括展覽,走讀、演講等方式,希望透過各種藝術的形式發揚蔣渭水的理念。除此之外,蔣理容的音樂教育家背景也讓她專注各類音樂,如合唱曲、協奏曲等委託創作,讓蔣渭水成為音樂家們創作與演奏的靈感泉源。

蔣理容說,基金會多年來都是向親朋好友募款,但久而久之,「我們有活動,親朋好友就來贊助,但我們都清楚,沒有人有義務一直繼續支持,希望透過募資活動,讓更多人了解蔣渭水在做什麼。」蔣理容說,她自認基金會活動都在水準之上,「不會讓捐款者丟臉。」

蔣理容說,過去的音樂會規模不大,演出多半靠她到處「情緒勒索」,大家互相扶持,但今年基金會與朱宗慶打擊樂團首度合作「俠 飛 春 光-晨鐘暮鼓蔣渭水」音樂會,透過委託創作與編導等元素加入演出,擴大深度與廣度,朱團已贊助演出,但還有很多項目需要支應,希望透過募資平台,以音樂影響力讓更多人加入支持行列。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集資,也是募資。募款,也是募心。」蔣理容說,一開始基金會也有董事反對,覺得好像上募資平台像是到處化緣,會丟臉,「但我反而認為透過藉大家的力量,一起來關心文化與藝文活動,推廣蔣渭水的文化理念很重要。新方法會帶來新改變,也才會有新活水。」

蔣理容說,希望透過募資邀請大家從旁觀者、欣賞者,進而成為參與者、分享者甚至推動者,「聚沙成塔,我們一定可以打造更富而好禮的社會。」募資計畫詳情可詢https://wabay.tw/projects/hatchmarketing。(編輯:張雅淨)11108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