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吳鈞堯書寫「台灣小事」 平凡間見真情

2022/9/22 11:49(9/22 17: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曾獲九歌「年度小說獎」、金鼎獎的作家吳鈞堯,書寫庶民生活日常及個人生命軌跡,平凡間見真情,52篇散文構成「台灣小事」一書,近期出版。(聯合文學提供) 中央社記者邱祖胤傳真 111年9月22日
曾獲九歌「年度小說獎」、金鼎獎的作家吳鈞堯,書寫庶民生活日常及個人生命軌跡,平凡間見真情,52篇散文構成「台灣小事」一書,近期出版。(聯合文學提供) 中央社記者邱祖胤傳真 111年9月22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祖胤台北22日電)曾獲九歌「年度小說獎」、金鼎獎的作家吳鈞堯,書寫庶民生活日常及個人生命軌跡,平凡間見真情,52篇散文構成「台灣小事」一書,近期出版。

吳鈞堯在後記中寫道,「台灣小事」是他的散文實踐,舉凡查電表(真的那種)、斬飛蛇(不會飛的那種)、颱風假(我們期待有薪的那種)、檳榔攤(有西施的那種)、史艷文(曾被禁播的那種),都可以陳述為文。

吳鈞堯表示,「小事中,肉眼可以進入心眼,轉角未必可以遇見,但總有裙角彎彎、眉角笑笑以及頭髮捲捲,如此,街頭有狗有貓,也可以有鯨有豚,當然,人就不用說了,他們腋下正夾帶著小事,前去找咖啡,記得臭豆腐好吃,但不要這時配對」。

根據聯合文學發布新聞稿,「台灣小事」顧名思義書寫台灣,從庶民觀點切入大街小巷,許多平凡題材如半票、大盤帽、郵政寶寶等,都如九彎十八拐,卻把彎路寫成國道,作者跟隨生命軌跡,小我與大我、私情與緬懷,說是激盪,不如說是以一條文字河握手。

吳鈞堯在「南無電線桿」一文寫台灣獨有的電線桿文化,從「南無阿彌陀佛」6字展開母子之間互相度化的真誠心念;「三重埔」寫父母帶一家人從金門渡海定居此河岸邊緣之地,他在此成長,度過半世紀光陰。

「秋節月路」進一步寫三重巷弄風光,「死巷中還有活路,只是知道的人太少」,行過眷村更讓他想起面貌娟秀的導師 ,「一副柔弱,卻被授予放牛班導師職責。她一邊放牧吃草,一邊細細解釋,人生路哪,是走出校門才開始」。

「帶老年父親出場」一文,寫母親猝逝後,他接手照顧病老父親的工作,只好將當全職奶爸的經驗全用上,父子之間的互動令人動容。

「壓線球」寫東京奧運羽球雙人組為國爭光,李洋的金門人身分掀話題,才知台灣人稱「台澎金馬」,金門人稱「金馬台澎」,台灣寫麟洋配,金門偏讓李洋在先、王齊麟在後。

吳鈞堯生於金門,曾任「幼獅文藝」主編,獲九歌出版社「年度小說獎」、五四文藝獎章、中山大學傑出校友等。「火殤世紀」獲金鼎獎、「重慶潮汐」入圍台灣文學金典獎,多次入選年度小說選、散文選、新詩選,2021年出版第一本詩集「靜靜如霜」。(編輯:張芷瑄)1110922

台灣小事
台灣小事
  • 作者|吳鈞堯
  • 出版社|聯合文學
  • 出版日期|2022/08/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