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鹿港杉行街武澤宮珍藏紙神像 女將軍巾幗不讓鬚眉

2023/1/28 09:58(1/29 14:3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彰化鹿港杉行街武澤宮珍藏百年歷史紙塑神像,紙塑的女將軍率領孤魂野鬼組成的陰兵,展現巾幗不讓鬚眉的氣勢。中央社記者吳哲豪彰化攝 112年1月28日
彰化鹿港杉行街武澤宮珍藏百年歷史紙塑神像,紙塑的女將軍率領孤魂野鬼組成的陰兵,展現巾幗不讓鬚眉的氣勢。中央社記者吳哲豪彰化攝 112年1月28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哲豪彰化28日電)彰化鹿港杉行街武澤宮除供奉許府三王爺以及安南宮吳府千歲外,廟內還珍藏百年歷史紙塑神像,紙塑的轎班、天兵天將小巧精細,另一尊女將軍神像也展現巾幗不讓鬚眉的氣勢。

鹿港鎮內寺廟眾多,素有「三步一小廟,五步一大廟」之稱,可依性質分為閤港廟、角頭廟及私廟3大類,閤港廟就是鹿港人共同祭拜的廟宇,像是天后宮、龍山寺等;角頭廟則以社區或村里為主;私廟則是給同姓或家族自行祭拜。

屬角頭廟的杉行街武澤宮,供奉許府三王爺及來自安南宮的吳府千歲;廟方人員指出,杉行街因居民多經營福建杉材買賣而得名,相傳施姓先民從泉州將三王爺金身恭迎到鹿港奉祀,原由後代輪流在家中參拜,後來改成爐主輪流奉祀,直到民國70年才買下廟址土地,作家李昂的父親施溪泉發起捐款建廟,76年入火安座,許府三王爺才有固定棲身之處。

文史工作者陳仕賢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指出,武澤宮雖奉祀許府三王爺,但廟內紙塑神像卻來自於已被拆除的鹿港安南宮;他解釋,安南宮因拓寬馬路被拆除,但安南宮內的紙塑神像卻被遷移到武澤宮保存。

武澤宮珍藏的紙塑神像,放在正殿左側的是轎班,右側是將軍府天兵天將,不過中間統領兵將的紙塑神像卻是一名女將軍,這名女將軍是立夫人,原為安南宮吳府千歲助手,統領由孤魂野鬼組成的陰兵,隨王爺一起出巡捉鬼,展現巾幗不讓鬚眉的氣勢。

而這些紙塑神像相傳有百年歷史,陳仕賢指出,有人認為先有紙塑神像,再有泥塑或木雕神像,但他認為,有時廟內客神會用紙來塑造,等過一段時間後再改成木雕或泥塑的神像,武澤宮內的紙塑神像可能是客神,卻被廟方保存至今。(編輯:陳仁華)11201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