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蟬聯閱讀力績優城市 高雄人均借閱冊數創新高

2024/3/27 16:02(3/27 16: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國家圖書館27日頒布「112年台灣閱讀風貌及全民閱讀力年度報告」,高雄市立圖書館再度蟬聯閱讀力表現績優城市。高市圖也公布統計,高雄人均借閱冊數,由111年的5.94冊提升為6.49冊。(高雄市立圖書感提供)中央社記者林巧璉傳真  113年3月27日
國家圖書館27日頒布「112年台灣閱讀風貌及全民閱讀力年度報告」,高雄市立圖書館再度蟬聯閱讀力表現績優城市。高市圖也公布統計,高雄人均借閱冊數,由111年的5.94冊提升為6.49冊。(高雄市立圖書感提供)中央社記者林巧璉傳真 113年3月27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巧璉高雄27日電)國家圖書館今天頒布「112年臺灣閱讀風貌及全民閱讀力年度報告」,高雄市立圖書館再度蟬聯閱讀力表現績優城市。高市圖表示,高雄人均借閱冊數,由2022年的5.94冊提升為6.49冊。

高市圖今天公布「2023年雄愛閱分析報告」,數據顯示高雄人均借閱冊數再創新高,由2022年的5.94冊提升為6.49冊,人均擁書冊數也從2.42大幅提升為2.66,展現高雄豐富的閱讀能量。

高市圖董事長暨文化局長王文翠表示,高市圖身為全台首先也是唯一的行政法人公共圖書館,無論是總館、分館或館員都斬獲許多獎項肯定,顯現高市圖成員多年來推廣閱讀的用心與努力,成為民眾可信賴的閱讀夥伴。

高市圖代理館長林奕成表示,圖書館舉辦三大講堂行之有年,吸引市民藉由聽講座與講師互動,引發讀者對知識的探索與對閱讀的興趣,自2022年起「高雄城市書展」首屆起跑,今年也將邁入第3屆,讀者除了能在圖書館借閱到想閱讀的書籍,也能透過參與書展、逛書攤、消費書市,購入自己喜愛的書本。

高市圖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配合文化部電子書擴大計次服務,豐富雙平台線上閱讀資源,是去年人均擁書冊數進步的關鍵,高市圖未來也將持續優化館藏,提升多元閱覽服務,為圖書館打造兼顧實用的閱讀資源。

高市圖表示,國際繪本中心國內外繪本館藏高達16萬冊,是南台灣繪本重鎮。在多元閱讀活動規畫下,去年全館總借閱量達到1778萬2231冊,平均每名市民1年能閱讀6.49冊書籍,其中6至11歲族群更是首度衝上借閱量前3名。

高市圖表示,圖書館大力推廣早讀運動、親子共讀,發放高雄自有的雄愛讀冊書盒,以及0至5歲學齡前幼兒的閱讀禮袋,都是為幼兒閱讀扎根的關鍵。0至5歲及6至10歲的新辦證數分別是各年齡層的第1及第2名,成長率高達12.96%。

根據「2023雄愛閱分析報告」,最受大小朋友喜愛的「神奇柑仔店」為年度熱門關鍵字第1名;第2名熱門關鍵字為「文創風」,第3名為一般大眾喜歡的「小說」。

文學類排行榜以「小說」類型為主,第1名是「星漢燦爛幸甚至哉」,亞軍為「回到明朝當王爺」,第3名則是琴律的「藥窕淑女」。值得一提的是「哈利波特」歷經20餘年還是熱門借閱選項。

另外,非文學類圖書的借閱調查排行榜前2名為,被討厭的勇氣:自我啟發之父「阿德勒」的教導及「原子習慣:細微改變帶來巨大成就的實證法則」,這2本書連續2年熱度不減。

高市圖指出,年度熱門排行榜最為特別的一本書「第二性」,首次有女性主義書籍入榜,也象徵近年來性別議題不斷討論下深感民眾興趣。(編輯:郭諭儒)11303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