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企業揮別低成本 迎向價值提升

2014/6/29 12:0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韓婷婷台北29日電)中國大陸企業崛起速度,超乎想像,不只台灣電子產業,甚至食品業都面臨同樣威脅,「Hello value up,Goodbye cost down!」也許是台灣企業該有的新思維。

才剛在力旺一喊成名的巴克萊證券,最近旗下亞太區下游硬體製造產業首席分析師楊應超出了一份145頁報告,以「Hello!China,Goodbye!Taiwan」為題,點出台灣科技產業即將被中國大陸取代的危機,再度引發市場觀注及議論。

楊應超指出,一直以來,台灣在全球硬體製造業占有無可撼動的領導地位,但近年來面對中國大陸競爭,這項優勢即將消失殆盡。中國大陸科技品牌,包括聯想、華為和中興,憑藉在中國大陸市場本土優勢,加上靈活創新的行銷策略,以及持續改善零售通路,對台灣科技廠商帶來不小壓力,想要在中國大陸市場攻城掠地,愈來愈難。

面對中國大陸企業正以前所未見的速度及張力逼近台灣企業,台灣企業該何去何從,是否台灣代工與品牌廠商終究得面臨「雙輸」局面,其實不盡然。

財金文化董事長謝金河就點出包括大立光、台積電、聯發科、鴻海及台達電等都是「勝利組」。台灣企業家仍有一定戰力和優勢,還不到那麼悲觀。

從大立光觀察,在手機相機模組領域中,無論技術、規模或人才、管理等各個層面,可說是殺遍世界無敵手,更將對手遠遠拋在後面,業界3年內大立光持續引領風騷的趨勢難以撼動。

台達電從電源供應器起家,鎖定環保綠能商機,並從零組件廠商轉型系統整合服務,再到品牌。在轉型各個階段,以自有技術為基礎,不斷增加「服務」元素,提供客戶整體解決方案,讓企業的「價值」快速提升。

大立光將技術做到最頂端,創造產業最高價值;台達電則將原本分散在各個事業群的零件串連起來,創造出全新價值與產品,二家公司是「價值提升(value up)最佳代表。

「別再一味的談cost down,台灣有太多問題都是因為cost down過頭而衍伸出來的,要做龍頭企業唯有不斷value up才夠格」,統一企業董事長羅智先如此強調。

2008年金融風暴後,台灣所有企業,無不講求「cost down」以求生存,的確,在經濟低迷之際,不少企業以減薪、裁員、砍員工福利等撙節成本方式度過寒冬。然而在砍成本同時,能夠懂得產業升級,逆勢提升競爭力,轉向創新產業的企業,儘管面對陸企逼近也不為懼。「Hello value up,Goodbye cost down!」也許是台灣企業該有的新思維。10306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2